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龍式人工網膜子宮膀胱懸吊術
2021-12-27
龍震宇婦產部部長團隊/高雄醫學大學

龍震宇、林冠伶、劉奕吟、盧紫曦、吳宜霖、蘇鈴惠、林亞玲、宋宜庭、黃奕研

骨盆器官脫垂(POP)是指骨盆器官向下移位。普通女性一生有11%需要骨盆重建,而接受POP手術的終生風險為19%。 女性每年接受脫垂手術的比例約占總人口數的千分之0.5~1。台灣每年約有8,000-12,000人,美國約200,000人次進行脫垂手術。 雖然薦骨陰道固定術一直被認為是治療陰道頂端脫垂的標準術式,然而因過長的開刀時間(>4小時),及較難的學習曲線(learning curve)使醫生望之卻步,並因研究報告全面性不足導致停用。所以我們才會嘗試發明一種合併人工網膜的新式腹腔鏡子宮懸吊術-龍氏人工網膜子宮膀胱懸吊術(LONG mesh surgery),並加強圓韌帶的功能,重點是時間僅需一小時,遠比傳統的薦骨陰道固定術省時許多,並因術式難度低,Learning curve較容易,手術安全性高,能使醫師有效施術節省醫院資源;而術後併發症少,如:骨盆疼痛感低、腸道不沾黏、薦骨前節神經血管傷害少,術後的排尿功能佳,尿滯留比率低等好處使病患術後負擔較小。 而研究顯示從2014年使用以來的成功率也與傳統術式不相上下,且術後成效高達9成,希望這種術式能有效推廣,造福子宮膀胱脫垂的婦女同胞們。

評審推薦
1. 改良新型的網膜用生醫材料聚丙烯(polypropylene)製造,ProTack 四邊形倒鉤螺釘(長1公分)固定在子宮頸上不位移,改善失禁、膀胱過動、器官脫垂等。
2. 能夠在比較短的手術時間獲得一定數量的病人不錯的預後,減少婦女同胞辛苦。
3. 應用3D列印技術手術植入物,可達到客製化的需求也可降低商業應用的成本,並可大量使用。
團隊簡介
龍震宇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研所醫學博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現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部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婦產科學教授
台灣福爾摩莎婦女泌尿醫學會理事長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
國際婦科微無創海扶刀醫學會理事
台灣婦產科內視鏡微創醫學會理事
經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副院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婦產部部長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婦產科主任
美國佛羅里達州Cleveland Clinic婦女泌尿中心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