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縮胃繞腸微創手術治療第二型糖尿病
2021-12-27
黃致錕院長團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

腹腔鏡縮胃繞腸手術 (Laparoscopic Loop Duodeno-Jejunal Bypass with Sleeve Gastroctomy) 是一種以縮胃加上十二指腸空腸繞道為理論基礎的手術方式。由黃致錕醫師發明並首度於國際期刊發表,於2012年開始提出人體試驗申請手術實施。研究結果顯示在手術後二年有85%患者糖尿病可以得到達到緩解(在沒有使用藥物的情況下,糖化血色素HbA1C<6.5%)。另外,手術效益不僅侷限於糖尿病的緩解,對於體重控制也有良好效益,能減輕體重、降低體脂肪,還能有效地改善血脂以及腎功能,是近年來能夠針對二型糖尿病治療的一個創新且有效的代謝手術。

在應用價值與效益層面上,此項手術方式的發明對於國家整體醫療發展上,除了可節省健保支出、減少患者因糖尿病住院時程、降低胃繞道手術所造成的術後合併症發生率,更重要的是能提升台灣在國際醫療實力能見度。

評審推薦
1. 有良好的減重效果及糖尿病的治療效果,同時減少胃繞道術後Dumping syndrome及marginal ulcer (邊緣性潰瘍)的產生,應用上致力於減少胃繞道的缺點及併發症並有相同的效果。
2. 腹腔鏡縮胃繞腸手術為申請人所發明,手術量在台灣的減重代謝手術占有率最高,技術具優勢,成果亮眼。
團隊簡介
黃致錕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系 醫學士
現職 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院長
經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外科住院醫師暨總醫師
嘉義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義大醫院國際微創手術訓練中心主任
義大醫院國際減重暨糖尿病手術中心主任
中國廣州醫學院客座教授
大連醫學大學客座教授
台灣減重支持教育協會理事長
國際代謝手術卓越聯盟主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 院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