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塵蟎快速檢測試劑
2015-01-27
台中榮民總醫院
台中榮民總醫院/蔡肇基、廖恩慈

根據世界過敏學會調查顯示,全球人口約有30%罹患過敏相關疾病,過敏性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之盛行率很高,且近年來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因台灣地處於亞熱帶地區,氣候濕熱,歐洲室塵蟎為最常見之蟎類,塵蟎是最常見的室內過敏原,近八成氣喘病童對其過敏。過敏原之檢測常需繁複之檢測過程,而目前國人之過敏盛行率高,且過敏原種類又多屬國人所特有,如果檢測試劑都是仰賴歐美進口,不僅費用昂貴,又這些測量方法需要大量血清。目前台灣市場還無檢驗塵蟎主要過敏原之快速試劑,之前只能依賴有受過訓練之研究人員,用傳統鏡檢之方試檢驗,需費時又費人事,又無法馬上及快速的知道結果,而且民眾往往都無此技術跟設備,但是如果此試劑能順利上市,能解決快速、以簡單的方法讓民眾可以在家裡能夠自主的檢驗,能馬上判斷居家環境中的過敏原含量,讓家中的過敏患者能遠離過敏原,像這樣快速方便的試劑若能採大量生產上市,將是過敏患者的一大福音。以達到預防疾病之發生,能大大預防及降低過敏疾病之發作,並降低龐大的醫療經費。

評審推薦
1. 對於塵蟎之allergen蛋白的學術研究,成果相當優秀,有許多論文產出,塵蟎檢測Kit可簡單快速採集環境塵蟎並檢查。
2. 藉由塵蟎過敏原與人體受體蛋白相似之特性,以驗孕棒之模式來檢驗,具簡便、易推廣之特性,且具市場性。
3. 本開發技術具有原始專利之基礎,技術開發相當成熟,並已進行量產之規劃,單株抗體之技術可自行掌握,商品化目標明確,市場性高。
團隊簡介

蔡肇基
學歷 英國Brompton Hospital心肺研究所研究員
University of London 過敏免疫風濕疾病的基礎臨床免疫研究博士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
現職 臺中榮總內科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
經歷 台中榮民總醫院研究部部主任
中興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陽明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兼任教授
國泰綜合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
國泰綜合醫院過敏免疫科主任
台北榮民總醫院主治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