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創新醫護服務
休士頓-阿波羅計畫:偏鄉長者的永續社區創新服務計畫
2021-12-27
黃瑞仁院長團隊/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

黃瑞仁、劉宏輝、賴飛羆、陳秀熙、黃偉烈、洪壽宏、廖玲巧、黃素華、張楷杰、傅紹懷、林芳如、廖珮秀、李敬恩、李權峻、陳瑛芳

高齡社會加上少子化,為當前臺灣所面對之迫切危機;雲林縣為臺灣人口老化第二嚴重地區,加以青壯外流、交通建設不均,使當地長者在就醫及健康照護上面臨重大困難。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為回應這些難題,自2018年起由劉宏輝副院長率團隊開啟「休士頓阿波羅計畫」(以下簡稱「阿波羅計畫」),透過醫療物聯網的應用,讓醫療資源主動走入社區。

「阿波羅計畫」有別於其他醫護長照模式,本計畫的創新醫護服務目標群為尚留在社區中的亞健康長者,服務目的在於促進長者的身心健康,同時延緩其失能的速度。為達此目的,阿波羅計畫以遠距科技連結醫院、社區及基層診所,將各項專業訊息送到社區,再由社區發送給其個別高齡成員;高齡者亦可在社區中利用遠距科技,由基層醫師提供免費諮詢。基層醫師亦使用遠距科技與阿波羅計畫團隊共商照護社區長者的健康,或安排轉診事宜。阿波羅計畫因此構成一個平臺,能容納各方醫療照護單位、社區。此平臺具有以下三個重要意義:

(一) 社會服務意義:

長者在社區中即可獲得各種專業健康訊息及免費醫療諮詢;對於行動不便者、或是居處較為偏僻的長者,可避免其因就醫不便而未能及時就醫,減少家庭及社會的照護負擔。

(二) 學術研究意義:

阿波羅計畫所構築的完整平臺,可容納各種針對長者健康的研究。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認知、情緒、牙齒、骨骼、營養、用藥、復健等項子計畫透過阿波羅計畫的平台執行。

(三) 在產業發展方面:

阿波羅計畫與各社區據點進行的合作模式,除了提供了銀髮族健康科技及商品驗證的基地,亦為一長期照顧之循環經濟模式之嘗試,期望能達成長照的永續發展。

阿波羅計畫執行3年,已與18處雲林縣社區長青食堂及9位基層醫師建立合作,九百多位長者接受各類健康照護服務。2021年5月起雖因疫情擴大致使社區暫時關閉,但本計畫轉而透過提供社區可連線血氧機、血壓機及血糖計來服務社區,夯實社區的健康維護能力。

評審推薦
1. 充分結合臨床與ICT技術,是一老年人遠程護理系統,提供全方位的醫療照護及健康監控環境與機制。
2. 平台效果良好,建立物聯網,讓平台的所有參與者(社區、居民、企業或醫療院所)皆有所獲。
團隊簡介
劉宏輝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藥理學博士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
現職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
台大醫學院神經科暨藥理學研究所教授
經歷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Medical School 研究員
日本東京大學醫學院研究員
美國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 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博士後研究員
台大醫院神經部住院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