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防疫科技
自我注入鎖定雷達
2021-12-23
洪子聖講座教授團隊/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

洪子聖、溫朝凱、余祥華、王復康、范奕騰、陳智暄

非接觸式生理感測器主要是利用高靈敏度都普勒雷達,從1970年代起陸續有連續波與超寬頻等傳統雷達投入發展,但受限於偵測靈敏度、穿透性與身體移動效應等技術瓶頸,迄今已半世紀還未能普及於世。中山大學洪子聖講座教授於2010年發明自我注入鎖定雷達突破了傳統雷達偵測靈敏度之極限,該雷達能在低微波頻段就有足夠的靈敏度偵測到生理訊號,且在低微波頻段容易穿透障礙物及處理身體移動效應,使得都普勒雷達用於生理偵測之最困難技術瓶頸獲得解決,因而迅速技術移轉至業界開發了許多非接觸式生理感測器產品。至今中山大學授權相關專利將近三十件,累計簽約專利授權金額將近一億元。
自我注入鎖定雷達之代表性產品為裝設在醫院病房的非接觸式生理感測器,使用者效益為取代現有接觸式生理感測器,免除病患被一堆貼片與電線束縛的不適感。此外,接觸式裝置容易沾染病患病毒,如果沒有消毒乾淨,容易感染給醫護人員或下一位病患,而非接觸式生理感測器則能有效避免這類感染,故現已用在醫院負壓隔離病房遠距監測新冠肺炎患者的心肺活動,如發生呼吸或心跳急促徵狀,就能立即通報醫護人員為病患診視,此舉有助醫護人員減少探視病患次數而降低被感染的風險,對台灣科技防疫做出重要貢獻。

評審推薦
1. 本案開發非接觸式SIL雷達技術生理感測器,監測使用者心肺活動,用以察覺患者呼吸與心跳是否異常,可立即通報醫護人員,有助醫護人員減少探視病患次數而降低感染風險。
2. 領航國際學術上非接觸式生理感測器研究,在體感、健身、照護、搜救及醫療等市場上也有潛力分階段策略性開發出創新的產品。
團隊簡介
洪子聖
學歷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機博士
現職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講座教授
經歷

1. 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副教授、教授、特聘教授、西灣講座教授;
2. 國立中山大學通訊所所長、電信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3. 科技部工程司複審委員、電信學門召集人;
4. IEEE會員、資深會員、期刊編輯、會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