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看新創
【鄭博仁醫師】簡約創新?醫療器材的「斷」「捨」「離」工程!
2021-09-14

COVID-19催化了醫療器材的簡約創新,放下過往主流追求的突破性尖端科技,轉為設計精簡包裝、只留必需功能、實用性高的產品,透過儀器的大瘦身、成就服務的大提升。後疫情時代,這些簡約創新或已通過各國EUA,或已正式申請(通過)查驗登記,然而簡約創新的思維並不會因此銷聲匿跡,反而將進一步在各個疾病領域中,扮演重要角色……

 


| 鄭博仁醫師(長庚醫院) |

 

1. Introduction:Frugal innovation,叫它「簡約創新」、「簡約工程」或「節約什麼什麼的」…都可以。
◆ 2006年,時任雷諾和日產聯合首席執行官的Carlos Ghosn創造了frugal engineering簡約工程的
概念,即用更少的資源實現更多目標-Less is More。
◆ 2010年,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 深度報導此一議題。
◆ 2012年,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等主流商業媒體正
式使用了frugal innovation,強調用「新創」方式來「創新」簡約工程。
◆ 2014年,矽谷的創新和管理大師Navi Radjou 在 TED Global 發表了簡約創新的第一埸全球性演講。
◆ 2015 年,Navi Radjou 和同為印度裔的劍橋大學商學院教授Jaideep Prabhu 合著《簡儉創新:如何
以少作多》Frugal Innovation: How to do more with less一書,由經濟學人出版。
◆ 2015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提出「簡約經濟」Frugal Economy,強調大公司由
上而下控制的垂直整合行銷產業鏈,將逐漸受到由消費者所主導,由下而上平行網絡驅動的簡約新
價值消費生態系所挑戰,正式確立「簡約」的經濟學派地位。
 

簡約創新最成功的示範,毫無疑問地就在印度。然而,跨過2020年COVID-19大疫情,簡約創新卻是全球生醫產業界必須重新認識,進一步掌握的產業運營模式。簡而言之,在資源豐富地區透過「斷捨離」手段,在資源不足地區透過「精打細算」手段,製造出「物超所值」產品,進行「薄利多銷」的商業模式就是簡約創新。

 

2. Spotlight:COVID-19大疫情爆發初期,全球許多地區皆面臨醫療資源供應不足的困擾,「簡約創新」開始大展身手。面對個人防護裝備N95口罩、防護衣、防護面罩嚴重短缺,隔離病床不夠,檢驗量能不足,藥物及疫苗研發速度緩慢的窘境;醫護人員即興指揮,科學家、工程師配合表演,以黑客松精神,在各個創客空間發揮無極限創意,發明及生産以往無法想像的新玩意兒。因此,有了「雨衣」的改裝,代替價格高出三倍的一次性防護服,並設計出特殊消毒劑,讓它可以重複被使用;有了加熱器、氣體消毒器、UVC(短波紫外線)等N95 口罩的滅毒系統,讓它可能持續被使用數週甚至數月之久;有了來自通用汽車、Dyson等和醫療器材製造八竿子打不著公司出產的混種呼吸治療設備;有了建設速度快上百倍、千倍的方艙醫院、方艙篩檢站;有了不接觸的自動洗手、自動體溫監測設備;有了比簡化的PCR更簡化的單溫反應擴增RNA檢驗法、基因編輯CRISPR核酸檢測法;有了突破時空的遠距醫療;有了AI ML的肺炎影像判讀,並有了mRNA疫苗。後疫情時代,這些技術並不會憑空消失,就看產業界如何從中掘寶,進一步加值並創新產業服務價值了。

 

3. Technique:一直以來,主流的創新模式指的是研發具有突破性、顛覆性的尖端科技,並且追求全方位功能。但這種創新模式往往耗時、耗資、很容易造成上市時間拖長、研發成本過高;就是燒錢、燒錢、再燒錢,最後把新創熱情也燒了,把公司也燒了(似乎看到99%台灣生醫新創公司的蹤影了)。簡約創新則顛覆了傳統的創新模式,強調針對客群需求,利用既有的技術原理,從以人為本、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角度,用最節約的成本設計出精簡包裝、留存必需功能、實用價值高、品質好、帶來優質服務的產品。我把生醫生技產業的簡約創新技術歸納為三個英文字母POC:Point-of-Care。照護端檢測POCT(POC testing),不是今天抽血、驗尿,檢體送檢驗中心,幾天後看報告;而是抽血、驗尿後幾分鐘得到報告,同時取得治療的處方。照護端超音波或影像檢查POCUS(POC ultrasound),臨床醫師的第三隻眼,床邊立即檢查,也是臨床醫師的第三隻手,檢查的同時立即介入治療。POC就是透過儀器的大瘦身(貴重儀器變身手持式醫材),成就服務的大提升。

 

4. Limitation:在印度,簡約創新產品隨處可見,因此印度語jugaad也被用來取代frugal innovation 一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正式認定印度為全球簡約創新的中心樞紐。 印度jugaad產業代表應為簡化配備到成本只要2,000美金的塔塔納努Nano國民車。印度最經典的簡約創新醫材則是攜帶式心電監測儀,該監測儀(GE MAC 400)成本約為1500美元,重約1.3 千克,而一般的心電監測儀成本約為10000美元,重約6.8 千克。印度最知名的簡約創新醫療服務是靠組織流程極簡化的Aravind眼科系統,該醫療體系能提供費用只需五十美元的白內障手術,及只賣五美元的人工水晶體之超低價醫療服務;該醫療體系一年完成近20萬個眼科白內障手術,拯救了許多印度失明人口。目前印度的簡約創新類型在健康行業越來越普遍,而主要以醫療器械為。印度的jugaad產業最近也面臨了發展的困境,塔塔車自2009年開始銷售,2011年銷售量最高達74521輛,2012年銷售量跌至53847輛,到 2013年更跌至21130輛。從不斷下滑的銷售額可看出該款汽車受歡迎程度愈來愈低。同樣的,雖號稱世界藥廠,印度卻仍以生產學名藥或代工為主,自主掌握的新藥專利卻不多。減法式的簡約工程外,若未能注入新創創新元素則難免流入模仿抄襲之列,而無法長續永存。

 

5. Strength:jugaad並非印度獨有,愈來愈多國家也把簡約創新當作產業發展政策,巴西人稱之為gambiarra,中國人叫自主創新independent innovation。此外,簡約創新的思考,也已逐漸擴散到更多資源充沛的已開發國家。趨動此一潮流的主要因素在於,地球環保與生態永續意識的增強,社會風氣更傾向簡樸不浪費的生存型態。對生醫生技產業而言,應及早因應醫療及健康照護的「去中心化」及「去形式化」的脈動,朝向更「即時」、更「及處」、更「精簡」、更「精準」的健康醫療照護要求,進一步發展符合簡約創新風格的生醫生技產品及服務

 

6. Result:簡約創新在COVID-19疫情期間通過了嚴苛的考驗,在已開發國家提供了快速、高效、便攜、遠距的診療工具,在資源不足地區提供了廉價、方便、簡化、普及的防護及介入方式。後疫情時代Post COVID-19 era 這些或已通過各國EUA,或已正式申請(通過)查驗登記的簡約新創產品,並不會因疫情趨緩或結束而銷聲匿跡,而將進一步的在各個疾病領域中,扮演重要角色。

 

7. Conclusion:各國藉由提昇COVID-19防疫科技的力道,催出了簡約創新的多元樣貌;自此簡約創新為數位醫學、精準醫學制定了新的標準,相關醫藥醫材也帶來了生醫生技產業的一個重要區塊。

鄭博仁 醫師

縱橫母胎醫學、超音波診斷,近年致力孕產智慧科技的開發與落地。專注行醫,亦持續關注新創醫療動態、以臨床第一線眼光評析國內外醫療新科技的崛起與應用。

 

現職
長庚醫院婦產部教授主治醫師
長庚大學醫學院教授
長庚醫訊發行人
長庚醫院基因醫學中心主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