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奈米粒子新塗層技術 助奈米藥物減少免疫破壞直達靶點
2022-01-19

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為奈米粒子創造了一種新的塗層,可以幫助保護免受免疫系統的攻擊。該方法使用可以抑制補體系統(Complement System) 的天然蛋白質,可以顯著減少奈米粒子的免疫破壞,這意味著更多的奈米粒子可能到達靶組織。除了提高奈米療法有效性的潛力外,該塗層還可用於醫療器材,例如支架和導管。  

奈米顆粒在將藥物或疫苗直接輸送到目標組織、最大化提高療效和減少潛在的副作用等幾個方面提供了巨大的潛力。他們目前因提供針對 COVID-19 的 mRNA 疫苗方面的作用而享有一定的聲譽。然而,這種疫苗直接被輸送到肌肉中,在那裡它們可以免受免疫系統最嚴重的破壞。對於全身給藥的奈米粒子,血流可能是一個非常惡劣的環境。 

主要問題之一是補體蛋白,它可以在血流中聚集未受保護的奈米顆粒,導致炎症、白血球細胞吞噬作用和奈米顆粒破壞。對於許多奈米粒子技術,實際到達目標組織的量可能不到給藥劑量的 1%,效率非常低。此外,對於患有嚴重炎症性疾病的患者,這些奈米顆粒誘導的免疫反應可能會加劇他們的症狀,進而限制奈米療法在這些患者群體中的安全性。   

研究人員一直在努力減少這種對奈米粒子的免疫反應。另一種有用的奈米顆粒塗層是聚乙二醇,它通常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免疫攻擊,但不會完全降低。為了改進這一點,賓州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新的方法來包裹這些顆粒,使用免疫系統的一種成分來對抗補體蛋白。這些天然存在的抗補體蛋白被身體用來保護自己的細胞而免受免疫攻擊,當研究人員用其中一種稱為因子 I 的奈米粒子包裹時,它有助於顯著減少補體蛋白的結合。

到目前為止,研究小組已經表明,塗層奈米粒子在血液中的持續時間明顯更長,進而使更多的奈米粒子能夠到達目標組織。這些顆粒在嚴重炎症性疾病的小鼠模型中也沒有引起嚴重的免疫反應,這顯示未來它們可能適用於此類患者。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