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蘋果5年收購25家AI新創,美國科技巨頭引領AI公司收購競賽
2021-03-29

全球科技產業最熱的關鍵詞當屬人工智慧(AI),這一領域的創業和收購交易也十分活躍。而據調查顯示,在過去五年中在收購的AI公司數量上,蘋果在產業內排名第一。

根據GlobalData的交易資料庫,2016-2020年AI技術領域的併購(M&A)交易主要由美國科技巨頭主導。蘋果、Google、微軟和Facebook,是該領域Top 5的併購者中的四大科技巨頭,它們都是總部位於美國的公司,其中蘋果公司位居榜首。此外,有趣的是,這些公司也是FAAMG公司。總部位於愛爾蘭的埃森哲是唯一進入前五名的非美國公司。

GlobalData的首席分析師Aurojyoti Bose表示:“蘋果、Google、微軟和Facebook近5年共進行了60項AI技術領域的收購,而蘋果以25項收購案拔得頭籌。AI一直是科技巨頭關注的重點領域,而越來越多的競爭主導著該領域,導致了這些公司之間的收購熱潮。”

今年二月份,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表示:“在過去六年時間裡,蘋果已經收購了約100家新創公司。” 蘋果收購的AI公司包括Silk Labs、Turi、Drive.ai,以及Voysis。蘋果公司的收購一般是為了獲得優秀的技術或者人才加盟,這些收購勢必增強蘋果的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 = ML)以及Siri語音助手產品實力。

蘋果還希望確保在穿戴式設備中保持領先地位。它是智慧型手錶中的領導者。去年對Xnor.ai的收購是為了提高其邊緣運算能力,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它少了將數據發送到雲端的需求,從而提高了數據隱私性。

此外,GlobalData的Job Analytics資料庫的分析還顯示,這前五名收購者也在大批招募AI人才中,光在2020年期間於AI領域就發布了14,000多個工作機會。

無獨有偶,近年來中國出台多部關於新一代AI政策,已形成區域牽引、百花齊放的發展格局,中國AI走向規模化落地階段。目前中國大陸AI形成了以北京、長三角、廣東為主的3大產業聚落區。新一代AI開放創新平台分別依託百度、阿里雲、騰訊、科大訊飛公司、商湯集團,應用於自動駕駛、智慧城市、醫療影像等領域。

(生策中心整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