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微波感測抗生素敏感性 打造個人化感染治療手段
2021-08-19


加拿大UBCO研究人員利用微波傳感技術開發了一種低成本、非接觸式、可攜式且可重複使用的微波感測器,可作為測量抗生素耐藥性的快速可靠評估工具。(圖片來源:UBCO)

 

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歐肯娜根校區(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Okanagan, UBCO)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便宜且可攜式的微波感測器,可以快速檢測細菌生長的變化,以評估抗生素敏感性。研發團隊利用開口環微波共振器(split ring microwave resonator),讓設備可以在出現任何可見的生長變化前,在不同濃度的抗生素下非常靈敏地測量細菌的生長。該技術未來可望降低與此類測試相關的時間和費用,並可為資源匱乏或偏遠地區實現個人化抗生素治療。

抗生素是使用最廣,且救人最多的藥物之一,讓常規外科手術進行時不必擔心手術部位感染,早期這類重症感染導致數百萬人死亡。然而,抗生素使用量上升,也造就了全球現在的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情形都在逐步增加,造成全球龐大的經濟與醫療負擔。

參與該研究的研究員 Mohammad Zarifi表示:許多類型的細菌一直不斷進化產生抗藥性,這對全球醫院來說是一個緊迫的問題,而感測器和診斷技術的反應速度卻很慢,主要問題來自抗生素使用不當,部分解決方案會為每位患者選擇正確的抗生素。畢竟,對於已經對產生抗藥性的細菌引起的感染所開出抗生素是沒有意義的。然而,這就是個人化抗生素治療的優點,它可以在開出合適的抗生素之前,測試來自特定患者的致病細菌樣本,該細菌對抗生素的敏感性。以往這個測試過程既耗時又昂貴,測試時間通常需要長達48小時,如果感染嚴重,這可不是開玩笑的。更長的患者等待時間會延遲患者接受治療,這可能導致進一步的醫療併發症甚至死亡。這種方法展現了可靠、快速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檢測工具需求。”

這項新技術依賴一種微波感測作為一在不同濃度抗生素存在下監測細菌樣本生長的手段。該系統夠靈敏,可以檢測人眼看不見的細菌生長的差異,它使用開口環微波共振器來實現這一點。細菌細胞釋放的帶電物質,當受到抗生素的影響時,可以作為輔助測量,但本質上,開口環的共振反應是受到細菌樣本在瓊脂培養基上的生長影響。未來,研究人員希望將人工智慧元素納入該技術,以幫助感測和預測個人化抗生素治療。

Zarifi補充提到:“我們的最終目標是減少抗生素的不當使​​用並提高患者的護理品質,醫療保健從業人員可以使用的這類工具越多,他們對抗細菌和病毒的能力就會越大。”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