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二氧化碳變鑽石 引8億美元商機
2021-10-05

晶瑩璀璨的鑽石、高級運動服和蓋房子的水泥有什麼共同點,答案是都可以用二氧化碳溫室氣體來製造。

英國業者打通了從擷取空氣中二氧化碳,到合成鑽石的過程,製作出結構與天然鑽石完全相同的產品,免除地底下幾十億年的醞釀,每月可生產兩百克拉,珠寶的高附加價值讓他們能放手做更多。

AETHER DIAMONDS創辦人兼執行長席爾曼表示,他們發現消費者願意為這樣的產品多付出一點,「這些鑽石的來源方式對地球有益,給予我們一種獨特的市場競爭優勢,公司承諾的目標是,為我們銷售的每克拉鑽石,從大氣中去除20公噸二氧化碳。」

運動服界的高端品牌Lululemon,則跟新創公司LanzaTech合作,把工業溫室廢氣用細菌轉化成乙醇,再製造成化纖原料乙二醇,將成為全球第一個把廢碳排做成的布料用在旗下運動服的品牌。

當然,產品會比傳統石化原料滌綸來得高,但環境無價。此外,二氧化碳也能打在建築業的混凝土裡,強化結構,還能分解成原料,製作從汽車零件到洗衣粉等等所有物品。

「只用水跟再生電力,我們的觸媒能分解二氧化碳,重組那些元素,轉化成基礎的碳基化合物塑膠、燃料,我們每天要用的東西。」科技新創Twelve技術長庫爾說。

新創科技公司使用細菌,蛋白質或化學程序來加速自然反應,把二氧化碳中的碳跟氧分離,變成消費產品原料,大大吸引投資者的關注。

路透社報導,今年以來相關業者募資已經超過八億美元,達到去年的三倍以上,人類每年製造的溫室氣體大約是五百億噸。

根據聯合國估計,到本世紀中,全球必須捕獲並儲存一百億噸二氧化碳,才能減緩氣候變遷,目前業界只能做到數千噸的規模,相關商機與技術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來源:公視  施慧中 / 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