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台大護理師研發「透析醫療專利衣」 將技轉量產上市
2022-01-12

透析病友不管是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因為導管埋設位置穿脫衣服很不方便及不舒服,為解決病患煩惱,台大雲林分院護理師們發揮實驗精神,從菜市場買回100元POLO衫開始改造,經過4年多努力,成功打造出「透析醫療專利時尚運動衣」,昨天(11日)與業界簽約,技術轉移後將量產上市,造福更多病友。

台大雲林分院醫務特助楊豐榮指出,血液透析「洗腎」或腹膜透析「洗肚子」都需裝置透析管路,血液透析裝在頸部附近鎖骨處,腹膜透析則在腹部安裝導管,管路對病友健康扮演重要角色,避免壓迫及拉扯,但病友常因衣服穿脫或衣領拉扯感到不適。

研發團隊成員之一護理師林麗蓉說,多功能透析機能衣的發想起因,是看到急診一名需要血液透析患者,當天因穿著高領衣服,為了在鎖骨裝導管護理人員只好將她的衣服剪破,加上看到有洗腎病友在4個多小時洗腎時間內,衣領卡著脖子很不舒服,所以想讓能病友舒適、有尊嚴洗腎。

護理長林怡岑表示,血液透析室護理師們先買100元POLO衫回來改造,第一代「神奇魔術衣」在衣領旁縫上拉鍊,避免因此引起關注,又改為隱形拉鏈。經過團隊的醫師、護理師一次次討論與修改,能取得專利並將量產,很有成就感。

林麗蓉分享說,有一名女病友試穿後,眼神散發光芒說「妳真是天使」,當下讓她覺得很感動及值得。

台大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指出,團隊看到病友的需求,並從病友的角度來思考,從2017年開始研發,接著要商品化都要努力及突破,包括專利取得、產學合作等,很開心看到今天成果,可以嘉惠全台須透析、化療或一般外科腹膜有引流導管的病友。

(來源:自由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