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新創動態》愛心防「顫」,遠距醫療 〝零 〞距離 敦捷光電與竹山秀傳醫院簽署心房顫動全國普篩合作計畫
2022-11-02

「臨床上許多心律不整者是毫無自覺的,以致可能引發中風、心肌梗塞乃至死亡。一般民眾要如何知道自己可能有心律不整的問題呢?」

人機介面晶片設計廠敦泰電子(3545)旗下子公司敦捷光電偕同南投竹山秀傳醫院於11月01日簽署居家生理監測與遠距醫療服務合作備忘錄,並邀請竹山秀傳醫院參與心房顫動全國普篩計畫。利用敦捷光電所開發的「愛心鏡RhythmCam」APP及愛心寶VITOM 多功能生理監測裝置,提供民眾自行篩檢心律不整與居家量測多種生理資訊,結合竹山秀傳醫院的失智共照暨遠距醫療中心資源,提供更全方位居家照護與遠距醫療服務,打造中部地區遠距醫療的典範。

「愛心鏡RhythmCam」APP是台灣第一款獲得衛福部核准的心律不整分析醫療器材APP,可提供一般民眾自行篩檢心律不整,並可將量測數據輸出成專業分析報告供醫師進行診斷參考,此款APP更獲得了2021年國家新創獎的肯定。目前在全國實施心房顫動篩檢計畫,敦捷光電已與包括竹山秀傳內的國內多個知名醫療院所並有14位醫生參加心房顫動全國篩檢活動,已經累積超過4萬名參與追蹤計畫並持續擴大合作醫療院所中。

此次敦捷光電還特別捐贈20台創新研發的新產品「愛心寶VITOM多功能生理監測裝置」於竹山秀傳醫院進行居家或社區點生理量測監控,民眾只需要將手指放入輕巧的生理感測裝置中,搭配核心演算法與智能APP,40秒內即可量測出血壓、心率,血氧,心電圖等多種參數,這也是台灣第一款無臂帶血壓量測,不只增加了便利性,更給予民眾有別於傳統血壓計的輕感受,量測數據也會傳輸至竹山秀傳醫院的遠距醫療中心,讓醫師有更多居家生理數據進行後續的診斷與追蹤。也希望藉由跟竹山秀傳雙方的合作能幫助遠距醫療,讓醫師與民眾 ”心” 的距離更近。 

※竹山秀傳醫院與敦捷光電攜手進行全國心房顫動全國篩檢活動。

竹山秀傳醫院院長莊碧焜表示,竹山秀傳遠距醫療從97年於當地規劃遠距照護服務,因服務成效佳,當地其他社區也希望醫院能夠擴大遠距服務,經過14年努力服務至今擴大到23個社區服務點參與遠距醫療照護,致力於耕耘讓遠距照護服務據點更深入社區與偏遠地區之民眾,解決當地醫療資源不足之處,已經累積服務1萬多位民眾,敦捷光電的居家量測方案的加入,可以讓更多民眾可以更輕易地享受此服務以及管理自身健康,竹山秀傳醫院也希望透過雙方的合作,將目前遠距醫療的服務範圍可以更擴大,讓竹山秀傳醫院成為中部地區的遠距醫療指標醫院。

敦捷光電總經理吳培滋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的合作,真正將目前的產品應用於醫院的遠距醫療體系內運作,未來也將配合竹山秀傳醫院的需求,打造更多服務偏鄉與居家照護的生理量測裝置與系統,並持續建立起公司產品的遠距醫療營運模式,讓新的醫療科技推廣到每個家庭,一起守護國人健康。

(來源: 生策中心;Photo credit: 敦捷光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