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克隆氏症患者新福音!奈米水凝膠細胞載體協助肛週廔管癒合
2023-02-09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發表一款奈米水凝膠載體,來加速克隆氏患者的肛週瘻管癒合。(Photo credit: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and Prof. Florin Selaru)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為幹細胞創造個一種可注射的奈米水凝膠載體,將用來幫助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患者常發生的一種併發症 – 肛週瘻管(perianal fistulas)。肛週瘻管的治療具有相當大的挑戰性,但幹細胞治療已經開始顯現在這方面的治療潛力。然而,要讓細胞保持在治療位置相當困難,當注射到瘻管附近時,這種水凝膠運輸工具就像一個強大的細胞庫,保持細胞的活力和位置以便它們能夠積極影響癒合的過程。這個技術已經在克隆氏症的大鼠模型中被驗證。

大約30-40%的克隆氏症患者會出現肛週瘻管,這些包含身體表面和肛門內部之間的發炎通道,有時可能由於肛週膿腫而形成。肛週瘻管對病人是相當痛苦及不便的,可能變得腫脹並可能滲出血液或膿液。

一般的正常治療方式通常需要手術,但超過一半的患者從目前的治療方式忠看不到任何重大的好處。「大量患者在十歲到二十歲被診斷患有克隆氏症,他們有機會終生遭受肛週瘻管的折磨。而克隆氏症患者所遭遇的這些症狀是眾所周知地難以有效治療,我們希望我們的研究能夠提供一個新的治療方式,改善這些患者的生活質量。」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Florin Selaru副教授說道。

在臨床試驗中,幹細胞注射被證明在注射到瘻管內或是周圍時能夠提供一定的治療效果。然而,和許多細胞療法一樣,保持細胞的活力並存在於目標組織中是一個大挑戰,簡單地將細胞懸浮液直接注入組織是一種非常糟糕的解決方式,因此研究人員正在開發一系列令人困惑的生物材料載體,可以保護和保留這些幹細胞。

研究團隊運用他們的凝膠在克隆氏症的大鼠模型中輸送脂肪衍生的幹細胞至肛週瘻管中。凝膠本身含有奈米纖維碎片,並創造足夠的機械強度,使細胞保留在原位。

與手術治療相比,凝膠治療將大鼠肛週瘻管的尺寸縮小了6倍,這表示這個技術在治療肛週瘻管方面具有相當大的潛力。「可以把這個技術看作是一種組織再生奈米凝膠與奈米謙為複合材料的局部運輸模式,它還能將幹細胞保持在損傷的部位,並加速損傷部位的癒合。」Florin Selaru副教授補充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