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Stimu Sock智能襪協助改善糖尿病神經病變導致的下肢病變
2023-05-09

※萊斯大學發表名為Stimu Sock的智能襪,協助改善與治療由糖尿病神經病變引起的平衡與足部疼痛問題。(Photo credit: Rice University)

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開發一款名為「Stimu Sock」的智能襪,可以幫助治療由糖尿病神經病變引起的平衡與腳部疼痛的問題。這個襪子包含一個鞋墊,可以在使用者過度平衡時提供觸覺回饋,幫助他們修正。它還可以進行經皮神經電刺激,幫助減少腳部的疼痛。這雙襪子更可以與智慧型手機App連接,使用者可以進入系統進行調整,找到最適合他們的糖尿病神經病變設置。研究團隊更以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將這個設備設計成較為低調款式,對使用者來說將不會過於顯眼。

高血糖導致大約一半的糖尿病患者發生周圍神經病變。這些受損的神經導致嚴重的疼痛,最常見的是下肢。這種病變還有可能導致感覺喪失,進而影響平衡問題並干擾日常生活。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這個研究團隊把研究目光朝向了「襪子」。而襪子作為技術的載體,可以幫助這類型的病患減輕疼痛,同時增強他們的平衡能力。「現有的用於治療糖尿病神經病變症狀的產品或設備,不外乎是藥品或大型家用震動設備,但它們都不能同時治療疼痛和改善平衡。而我們的設備目的在於將經皮神經電刺激和震動療法結合在一個便攜可穿戴式、用戶可控制與易於使用的設備中。」參與這項研究的Abby Dowse說道。

這個系統包含一個App,使用者可以透過這個App修改應用治療的強度與位置。「我們的裝置主要分布在鞋墊的前中後這三個區域。我們的目標是讓患者能夠控制震動的幅度與位置,提供個人化的治療模式。」參與這項研究的Sarah Park說道。

※Stimu Sock智能襪可以App連接,使使用者可以修改治療強度與位置。(Photo credit: Rice University)

最後,研究團隊確保這個設備的設計是低調的,以便使用者在外出使用時不會感到不自在。「我們的目的是讓病患能夠一整天穿戴這個設備。即使使用者沒有使用任何功能時,他們仍然可以穿戴這個設備。這樣設計的目的是不希望這個設備像是讓使用者看起來帶著一個腳踝監視設備。」參與這項研究的Yannie Guo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