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抗病毒新解方!合成抗病毒胜肽標靶病毒外套膜並降低抗藥性機率
2023-09-01

※紐約大學開發出能針對許多致病病毒的新療法,透過合成抗菌胜肽 - peptoids,標靶套膜可以標靶細菌和病毒等病原體,並降低病原菌產生抗藥性機率。(Photo credit: New York University)

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新方法,可以針對許多致病病毒。對於具有套膜的病毒(包含許多常見的致病病毒)來說,這種新技術可能是致命的。透過標靶套膜,這個方法可以規避因病毒變異改變其表面蛋白質時產生的抗藥性,而表面蛋白式傳統抗病毒藥物最常見的標靶位置。這種新方法基於抗菌胜肽的體外合成版本,抗菌胜肽是我們的免疫系統自然產生的蛋白質,可以標靶細菌和病毒等病原體。這個研究團隊已經開發出一種更穩定的合成版本,他們稱之為「peptoids」,它能更有效地與病毒套膜結合,破壞病毒套膜並摧毀病毒顆粒。

雖然這樣說似乎有些悲觀,但距離下一次病毒大流行的時間正在流逝。在下一場病毒暴風雨來臨之前,開發新的抗病毒療法至關重要,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做好準備。然而,病毒是一個難纏的對手,它們的表面蛋白會迅速變異,因此現在的藥物標靶位點可能很快就會發生變化。這一直是許多針對這些表面蛋白的抗病毒策略受到局限的主要原因。例如,我們可以看到SARS-CoV-2變異的速度有多快,從而產生了具有不同特性和不同疫苗免疫敏感性的新變異株。

然而,有一種病毒的成分甚是不是來自病毒基因組本身,而是直接來自我們自身的細胞。這就是病毒套膜,許多病毒從宿主細胞竊取脂質成為自身套膜,迫使我們的細胞製造新的病毒顆粒。這種偷竊行為卻使病毒容易受到針對套膜的治療方式攻擊,而且由於病毒本身並不生成套膜,因此無法形成有效的的抵抗策略。

這項最新技術的目標就是套膜,它從本體免疫系統自然產生的抗菌胜肽為靈感。這種胜肽能有效地標靶病毒,但它們相對不穩定,如果大劑量的給藥,可能會產生副作用。相反,這個研究團隊設計了一種名為peptoids的合成物,使它更穩定,對病毒套膜的特異性也更強。

迄今為止,peptoids已顯示出對Zika、Rift Valley fever、與chikungunya病毒的療效。此外,peptoids不會針對我們的細胞,因為病毒套膜的成分與我們自己的細胞膜有些不同。「由於磷脂絲胺酸(phosphatidylserine)僅存在於病毒的表面,因此它可以成為peptoids辨別病毒的特定標靶,但不會辨識我們自己的細胞,從而使我們的細胞不會受到影響。此外,由於病毒從宿主那邊獲得的脂質,而不是從自身的基因組編碼的,因此這個方式更有可能避免病毒出現抗藥性。」參與這個計劃的研究人員Patrick Tate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