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加大創新生物反應器人工腎臟技術 有望取代腎臟移植
2023-10-05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開發植入式生物反應器,這種實驗室製造的腎臟,不需要嚴酷的免疫抑制,也不需要捐贈腎臟。這種植入式生物反應器可以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一大步。(Photo credit: UCSF and Dr. Shuvo Roy)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的研究團隊開發植入式生物反應器,這項技術可能為人工腎臟開啟新紀元。透析和腎臟移植對腎衰竭患者來說有巨大的影響,因此科學家們正在試圖開發一種實驗室製造的腎臟,這種腎臟不需要嚴酷的免疫抑制,也不需要捐贈腎臟。這種植入式生物反應器可以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一大步,它包含腎臟中的一種細胞,這種細胞在矽膠膜的保護下不受免疫系統的影響。血液可以流經該裝置,到目前為止,研究團隊已經證明,將這個裝置植入實驗豬體內,裡面的細胞至少可以存活七天。研究團隊希望進一步開發這個裝置,將腎臟的多種細胞類型納入其中,使其開始發揮腎臟在體內的作用。

腎臟衰竭患者通常接受透析治療,但這並度能替代正常工作的腎臟,而且患者需要每周多次就診。腎臟移植是許多此類患者的最終目標,但腎臟捐贈者供不應求,等待名單相當長。此外,即使有了捐贈腎臟,受捐贈者也必須在餘生服用強效免疫抑制劑。

這些問題促使研究人員開始在實驗室中開發人工腎臟。如果有病人自己的腎臟細胞,這種人造腎臟可能會使用病人自己的腎臟細胞,這樣就不需要免疫抑制劑。其他策略可能包括使用物理屏障保護腎臟細胞,以排除免疫細胞。

作為概念驗證,這一最新進展採用了植入式生物反應器的形式,其中包含一種腎臟細胞 – 近端腎小管細胞,這種細胞通常參與調節體內的水分。「我們的重點是安全地複製腎臟的關鍵功能,生物人工腎將使腎臟病治療更加有效,也更加具耐受性和舒適。」這項研究的計畫主持人Shuvo Roy博士說道。

生物反應器的設計目的是直接連接附近的血管,讓血液流經它。不過,矽膠膜可以保護其中的腎臟細胞免受免疫攻擊。到目前為止,當生物反應器被植入實驗豬體內時,這個裝置可以讓細胞存活至少7天,這表示當加入更多種類細胞十,這個技術也應該能發揮作用。

「我們需要證明,功能性生物反應器不需要免疫抑制劑,我們做到了。我們沒有遇到任何併發症,現在只需要不斷改進,在人體範圍內實現整個腎臟功能。」Shuvo Roy博士繼續說道。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