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創精進獎
2023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 環境科技與能源應用
2023-12-29
精進續獎Banner.jpg 精進續獎Banner.jpg
環境科技與能源應用
高值化固碳技術–重質油轉化電動車用軟碳負極材料開發
高值化固碳技術–重質油轉化電動車用軟碳負極材料開發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煉製研究所
核心技術、生產製造、商轉應用、智財專利、市場開拓
此創新技術除了控制碳微結構結晶型態,進一步將經過設計的前驅結構物透過後段製程之後加工技術強化其材料特性,或修正前段製程偏離或後段製程偏離的材料特性,採用三種修正偏離策略,將偏離材料分別經過修飾調控、細粉移除、圓滑化三種策略修正,如無材料偏離經過三種策略方法處理,在材料特性如容量、不可逆容量、快充能力不變狀況下,亦可大幅提升快充循環壽命。
AI大數據分析之冰水系統調度優化節能技術
AI大數據分析之冰水系統調度優化節能技術
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
核心技術、商轉應用
AI智能開關機向外擴展到整個冰水系統,將外氣條件、冰水主機出水溫、冷卻水總入水溫、冷卻水溫差、冰水泵頻率、冷卻水泵頻率、冷卻水塔頻率等因子交互影響關係一起綜合考慮,可以更通用性的滿足不同類型產業在做冰水系統節能的要求,整個冰水系統可以再多節省3%~5%的耗電。平台整合與既有的SCADA與PLC連動。研究團隊也與PCB產業龍頭臻鼎科技集團簽立產學合作。
可溶液印刷之軟性可透光高分子太陽電池模組製程技術
可溶液印刷之軟性可透光高分子太陽電池模組製程技術
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 材料研究所
核心技術、生產製造、商轉應用、智財專利、市場開拓、其他
開發Lab-to-Fab創新量產溶液印刷製程,在面積達60cm2之大面積可透光有機(高分子)太陽電池模組,其可見光平均透光度分別為20.5%、28.3%與36.1%,分別對應太陽能發電效率7.1%、5.9%與4.4%,為目前相似之可透光有機高分子太陽能電池之最高效率。其性能已在室外農業溫室下通過驗證,太陽電池模組在長達約200天之長期戶外場域測試時間內,效能並無明顯衰退。
室內空氣汙染源之追蹤與調控的方法
室內空氣汙染源之追蹤與調控的方法
臺中榮民總醫院
核心技術、生產製造、臨床/驗證
精進面向包含感測器種類擴增、系統運作順暢化以及動態網頁的功能。系統採用較低成本的3顆複合型能的多重感測器,能偵測9種氣體,讓室內空氣品質項目更為齊全。新增TinyML機器學習技術跟Docker技術,除能確保數值的準確性外,也能提升系統運作的順暢度。加入網頁監測功能,讓室內空間使用者能觀察目前室內空氣品質狀態與排除的手段。系統已在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做複雜場域的驗證。
創新畜牧與工業廢水高效綠能轉化之循環經濟產業
創新畜牧與工業廢水高效綠能轉化之循環經濟產業
國立成功大學
核心技術、生產製造、商轉應用、智財專利、市場開拓
團隊以創新複合式微藻處理技術突破以往廢水處理中生物處理階段常遇到效果不彰之瓶頸,可大幅改善動物飼養環境、有效降低廢水處理成本,友善鄰里,更可衍生出額外經濟效益,帶領一向被視為高污染之養豬產業升級。另外在工業廢水方面,則大幅節省用水量及降低污泥產生量,能有效減少廢水處理費用。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