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創精進獎
2023國家新創獎-新創精進獎 新創醫療技術
2023-12-29
精進續獎Banner.jpg 精進續獎Banner.jpg
新創醫療技術
三層雙能數位胸部X光檢查結合雲端分析建立衛星X光中心協助評估肺部問題
三層雙能數位胸部X光檢查結合雲端分析建立衛星X光中心協助評估肺部問題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核心技術、商轉應用、智財專利、市場開拓、臨床/驗證
透過人工智慧應用的深度學習影像分析,進入今年國產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技術之醫療器材主動輔導流程,TFDA將協助此軟體加速取得TFDA認證。而兩項原申請中發明專利通過,有效強化技術優勢。並進行與民生醫事檢驗所進行合作商談,進行佈點規劃。在技術合作方面,與商之器、台灣大哥大與北醫附醫三方共同開啟合作計畫,由北醫附醫臨床試驗IIT計畫支持,延伸相關研究至上呼吸道,脊椎等疾病相關影像分析,擴大衛星X光中心能提供之臨床驗證項目。
空鼻症之全方位評估與客製化內視鏡微創鼻腔重建
空鼻症之全方位評估與客製化內視鏡微創鼻腔重建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核心技術、臨床/驗證
空鼻症在臨床上,即使病患的鼻腔通暢,卻依舊感受到各樣的不適症,通常導因於不適當的鼻甲切除。根據流體力學模擬模型,本團隊證實鼻腔側壁植入人工骨重建對於空鼻症患者術後生活品質較傳統之下壁植入獲得改善,並證明空鼻症之情緒症狀於此類病患中,在治療前平均有中度憂鬱及焦慮,手術後可明顯改善。
微創遠端橈骨骨折復位鉗3D列印輔助器材
微創遠端橈骨骨折復位鉗3D列印輔助器材
臺北醫學大學附屬醫院
核心技術、生產製造、商轉應用、智財專利、市場開拓、臨床/驗證
遠端橈骨骨折是最常見的骨折之一,佔急診室病人入院的骨折手術之17~20%。在進行開放式內固定手術的過程中,本團隊創新研發以3D列印設計製造的工具協助骨折的復位和開放式內固定,特別是遠端橈骨幹骺後背碎片,不僅可提供反作用力、易於使用、無需助手協助等優點,進而幫助切口最小化,讓遠端橈骨骨折達到完美的復位內固定。
喉肌電針導引玻尿酸聲帶內注射治療單側聲帶麻痺
喉肌電針導引玻尿酸聲帶內注射治療單側聲帶麻痺
臺中榮民總醫院
臨床/驗證、其他
自獲獎後,除於國際醫學會進行教育演講外,積極與其他醫院及大專院校合作發展AI嗓音及聲門影像評估技術。團隊已與亞東醫院及中山醫學院進行AI研究合作,目前已有初步精進成果:AI智慧化協助評估聲門裂隙大小,或以嗓音判讀診斷各類聲帶疾病。未來透過建置專屬軟體,術前用以精準分析聲帶麻痺的聲門閉合狀況,術後則開發輔助復健軟體,提升患者嗓音復健的樂趣及意願,以維持玻尿酸注射治療的最大效果,精進此專案能給予患者最佳的術前評估及完整的術後復健照護。
重度眼瞼下垂手術的最新進展
重度眼瞼下垂手術的最新進展
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國立交通大學、國立中央大學
核心技術、智財專利、市場開拓、臨床/驗證
針對嚴重性眼瞼下垂之病人,團隊以眼結膜切口,分離出提眼肌、穆勒氏肌,聯合筋膜移位到眼瞼板上緣並縫合應用於嚴重性眼瞼下垂的病人。此創新手術方法完全無痕,術後恢復期更從傳統手術需3個月到6個月恢復,縮短成2到3週完全恢復自然。
閾值下腦刺激:思覺失調的新治療技術
閾值下腦刺激:思覺失調的新治療技術
三軍總醫院
核心技術、商轉應用、市場開拓、臨床/驗證、其他
團隊透過此核心技術發表論文於SCI國際期刊。更持續精進延伸應用,將原開發之治療技術結合「磁振造影3D神經導航定位的新型穿顱磁刺激術(西塔高速叢集刺激)」,達到改善負性症狀療效的協同/加成效應,進行進階臨床試驗。亦積極往產業界開拓,簽署多項合作意向書,在開發生物指標預測療效方面,已完成開發腦波生物指標智慧平台,與國內廠商展開進階臨床研究。並積極向全台精神專科醫師及精神醫學領域扎根,帶動相關產業進駐,延伸臨床應用版圖。
軟顎整合式手術治療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軟顎整合式手術治療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
核心技術、臨床/驗證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的疾病,在睡眠中反覆性氣道阻塞,造成組織缺氧發炎,進而對幾乎所有器官系統都產生影響,本團隊綜合過去的研究,提出以符合生理 (physiological)的組織功能重建模式,對不同組織結構採不同的手術手法(tissue-specific),並融合在同一次手術(hybrid surgery),整合式手術的核心在融合組織特異性的手法,因此能在不傷害正常的咽部生理功能的情況下,有效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一滴血檢驗鐵調素精準檢測川崎症
一滴血檢驗鐵調素精準檢測川崎症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商轉應用、市場開拓、其他
川崎患者由於全身性發炎導致鐵調素(hepcidin)增加,會使病患產生短暫缺鐵性貧血。我們團隊首先發現川崎患者血液中鐵調素增加,伴隨鐵調素基因(HAMP)甲基化程度降低。利用機器學習演算法(support vector machine, SVM)建立一套診斷模型,其靈敏度(sensitivity)達到90.9%,特異度(specificity)也達91.9%。
擬真
擬真"頭頸部血管3D列印循環模具:神經血管介入微創手術模擬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核心技術、生產製造、商轉應用、智財專利、市場開拓、臨床/驗證、其他
持續運用本技術並精進,不僅運用在顱內血管及主動脈,更將此技術運用在心臟手術前模擬,並且也與大學端在做先進醫材開發的模擬教具,讓整體真實度更加擬真。目前已達成以新技術在模擬導管操作時,使手感更滑順,不會造成乾澀及沾黏、並將原型組裝縮小化以及運用推廣至複雜模型等三項具體目標。
電腦輔助設計3D列印提高半邊鼻重建手術結果
電腦輔助設計3D列印提高半邊鼻重建手術結果
林口長庚醫院 一般整形外科
核心技術、臨床/驗證
針對鼻翼重建中最難還原的鼻基底,因軟組織在手術中的腫脹或疤痕的攣縮拉扯,太多不確定因素導致不對稱的成果,團隊將先前單側鼻重建的手術導板加以改良,以手術中固定不動的牙齒當基準點,並搭配對側鼻基底為鏡相參考,勾勒出患側鼻基底的確切位置及形狀,以三維列印的方式,藉由此鼻基底導板,在各階段手術中,能重新確認調整鼻基底的位置,以達更對稱、美觀的鼻型。更藉大數據資料分析出符合東方族群的理想鼻型,進階開發為『全鼻導板』,輔助軟骨的架設及前額皮瓣大小形狀設計,增加更多參考點,降低手術難度減少手術時間,並能提升手術效果。
新式數位牙科治療流程「同步模式」
新式數位牙科治療流程「同步模式」
悅庭牙醫診所、艾瑞瓷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核心技術、商轉應用
數位治療流程「同步模式」利用口掃機與診所端CAD/CAM特性改善假牙治療流程,在多顆前牙需要進行治療的情況下,依序分區進行數位取像與贗復體製作,使得診間與後端贗復體生產單位能夠同時進行作業,縮短整體治療時間。透過數位的穩定性及可複製性,我們可以把原本人工難以複製的部份,透過電腦輔助執行來達成最終的效率與穩定度。
以智慧型手錶診斷注意力不集中併過動症
以智慧型手錶診斷注意力不集中併過動症
高雄醫學大學、義守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生產製造、智財專利
「智慧型手錶診斷ADHD」由實驗階段發展至實用階段,開發即時分析與資料庫兩大功能,即時分析可輔助醫師做ADHD的即時診斷。醫師/老師只要透過手機就可以簡單監控智慧型手錶。智慧型手錶內含陀螺儀及加速度計。可即時計算受測者活動量達5小時以上,使刻意的行為能降到最低,作為ADHD的客觀評估工具。目前與鄰近醫療機構及幼兒園合作,期能普及於一般場合。目前已試生產6個ADHD智慧手錶進入臨床場域使用。
創新「雙通道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技術在脊椎手術的應用與發展
創新「雙通道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技術在脊椎手術的應用與發展
亞東紀念醫院
核心技術、生產製造、商轉應用、智財專利、臨床/驗證、其他
「雙通道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持續獲得兩項新型專利,並完成與寶億生技公司的技轉授權。並發表多篇國際學術期刊以及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更成為脊椎微創手術標竿醫院訓練國內及國外脊椎外科醫師。
建構MR心肺復甦術+AED教學系統
建構MR心肺復甦術+AED教學系統
國軍花蓮總醫院
核心技術、生產製造、商轉應用、智財專利、市場開拓、臨床/驗證、其他
已技轉多間廠商並開發雙語(中文/英文)元宇宙概念的延展實境科技於醫學教育多項延伸應用,包含: 元宇宙牙科醫學模擬學習教室、模擬訓練模擬流程、模擬教室建立、CPR+AED XR延展實境評量系統、多元醫療模擬系統…等。已規劃韓國、東南亞的醫療單位、學校及國內學會、協會訓練機構、學校、醫院為主要市場,英文版ACLS銷售吉隆坡臺灣學校、馬來西亞沙巴大學。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