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幫情報站
【新創幫Vol.131】第20屆國家新創獎授獎典禮專題報導 | 利用人工智慧自動辨識胃部癌前病變的端到端系統 | 子母拉環搭配數位模擬手術導板重建膝關節十字韌帶
2024-01-02

本週焦點

第20屆國家新創獎授獎典禮專題報導

利用人工智慧自動辨識胃部癌前病變的端到端系統

子母拉環搭配數位模擬手術導板重建膝關節十字韌帶

特寫.新創焦點

【第20屆國家新創獎授獎典禮專題】關鍵技術成熟度備受肯定,企業新創、國際新創、初創企業獎得主展現國際化競爭力!

國家新創獎在2023年走入第20屆,本年度的企業新創、國際新創、初創企業競爭十分激烈,獎項得主也獲得評審的高度讚許,認為團隊在掌握關鍵技術的同時,也磨練出國際級的市場競爭力,相當看好未來發展…

 

【第20屆國家新創獎授獎典禮專題】掌握跨域整合能力、AI醫療、數位應用趨勢,學研、臨床新創技術攻克醫學難題!

台灣有許多表現亮眼的生醫創新技術,都是從學術單位、法人研究機構或各地醫療院所中誕生,也讓學研新創、臨床新創兩大領域,成為各方團隊展現技術實力的兵家必爭之地…

 
 

解析.新創技術

鴻躉股份有限公司

 

設備搭配全自動辨識系統、機器學習技術與雲端資料庫服務,大幅降低製程需時,並完整記錄每一片太陽能光電板處理所產生的碳排放。結合硬體與軟體技術,鴻躉將可達成100%廢棄光電板回收率,預期在2030年前,可取得全球15%市占率、毛利率七成、且年產值13億元的快速成長 …

利用人工智慧自動辨識胃部癌前病變的端到端系統

→ 臺大醫院 李宜家教授

使用臺大醫院10年海量醫療資料進行訓練,透過序列性識別胃鏡影像的結構、區分胃部不同的部位、評估癌前病變的嚴重程度。此模型對於胃部及非胃的判定、以及胃不同部位的區分中,在馬祖的測試集中,其精確度分別為99.9%及98.2%,而對於萎縮性胃炎和腸上皮化生的精確度分別達90.1%和88.6% …

子母拉環搭配數位模擬手術導板重建膝關節十字韌帶

→ 北醫附醫 呂憲宗主任

在骨骼隧道的建立,特別是前十字韌帶跟後十字韌帶同時斷裂的重建手術時。在手工建立骨骼隧道很有可能交錯重疊。一旦骨骼隧道交疊,就會產生災難性的後果造成整個近端脛骨骨骼結構崩塌造成手術失敗。團隊利用病人的數位 DICOM電腦斷層資料製作成3D列印手術導版,精確的導引骨骼隧道製作的軌道避免骨骼隧道交疊,保證多重韌帶重建成功 …

 

認識.新創人物

農業部畜產試驗所
許晉賓研究員

新創技術:
高畜黑豬之選育及產業國際化

研究專長:
特色黑豬選育及產品開發、動物營養與保健飼料開發

 

 

see more ▶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田雨生教授

新創技術:
醫學影像智慧紅點標記系統
研究專長:
放射診斷學、輻射劑量學

 

see more ▶

| 新創諮詢站 |
不知道財會稅務該如何規劃? 想諮詢專利如何佈局?
新創幫鏈結國內指標財會及法律事務所提供諮詢輔導服務,歡迎洽詢 ▸ 點選申請 

 

每一個新創研發突破與進展,都是點燃產業新布局的前兆與引信
這些訊息與動態過往只能隱沒在龐雜的新聞資訊浪潮中
新創幫.幫新創 每週三發行 帶您先馳得點、掌握機會、探勘新創合作商機

Copyright Ⓒ 2021 生策會.生策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Button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