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世衛組織:每年需20億美元用於加速結核病新治療工具的研發
2022-03-23

世界大約四分之一的人口有結核感染,即人們已經感染了結核菌但(尚)未發病,也不會傳播疾病。但是,所有年齡組人群均面臨風險。95%以上的病例和死亡發生在發展中國家。2020年世衛組織東南亞區域的新發結核病例數量最多,占所有新病例的43%,其次是世衛組織非洲區域,占新病例總數的25%,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區域占18%...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21年10月發布的資訊,全球在2020年每日平均有將近2.8萬人感染結核病、每日4,100多人因該病死亡,而自2000年以來,全球防治結核病的努力已經挽救了約6,600萬人的生命。此外,2020年結核病死亡約150萬人,是10多年來首次增加,這項結果顯示全球多年來在結核病方面所取得的進展因為COVID-19疫情流行而受到影響。因此,在對應結核病上,迫切需要投資和創新,讓數百萬名受此古老但可預防和治療的疾病影響的人們獲得更好的診斷、治療和護理。

WHO提供關於結核病的重要事實

  1. 2020年共有150萬人死於結核病(其中包括4萬愛滋病毒感染者)。在全球,結核病是第13大死因,也是僅次於COVID-19的第二大傳染性殺手(超過愛滋病毒/愛滋病)。
  2. 2020年全世界估計有1000萬人患有結核病。包括560萬名男性、330萬名女性,以及110萬名兒童。所有國家和年齡組都存在結核病,但結核病可防可治。
  3. 2020年全球有110萬名兒童罹患結核病。兒童和青少年結核病往往被衛生保健提供者忽視,且可能難以診斷和治療。
  4. 2020年,30個結核病高負擔國家占結核病新發病例的86%。8個國家占病例總數的三分之二,印度的數量居首位,其後是中國、印尼、菲律賓、巴基斯坦、奈及利亞、孟加拉和南非。
  5. 耐多藥結核病仍然是一項公共衛生危機和衛生安全威脅。2020年只有三分之一的耐多藥結核病患者獲得了治療。
  6. 全球結核病發病率每年下降約2%,2015年至2020年累計下降了11%,略高於《終止結核病戰略》制定的2015年至2020年期間降低20%這一里程碑的一半。
  7. 2000年至2020年間,通過結核病診斷和治療,估計挽救了6,600萬人的生命。
  8. 根據最新的國家結核病患者費用調查資料,全球近二分之一受結核病影響的家庭面臨的費用高於其家庭收入的20%。到2020年,全球尚未達到0%的結核病患者及其家庭因結核病而面臨災難性費用這一里程碑。
  9. 到2022年,每年需要130億美元用於結核病預防、診斷、治療和護理,以實現2018年聯合國結核病問題高級別會議商定的全球目標。
  10. 占報告結核病病例98%的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資金遠不及需求。2020年的支出為53億美元,尚不足全球目標的一半(41%)。
  11. 2019年至2020年的支出下降了7%(從58億美元降至53億美元),2020年的結核病資金回到了2016年的水準。
  12. 到2030年終止結核病流行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衛生相關具體目標之一。

※全球大約四分之一人口感染結核病

結核病由經常感染肺部的細菌(結核分枝桿菌)引起。結核病可防可治。

結核病通過空氣在人與人之間傳播。肺結核患者在咳嗽、打噴嚏或吐痰時,會把結核菌噴到空氣中。人們只需要吸入少量這類細菌就會受到感染。

世界大約四分之一的人口有結核感染,即人們已經感染了結核菌但(尚)未發病,也不會傳播疾病。

結核菌感染者在一生中因結核病而病倒的危險為5-10%。愛滋病毒攜帶者等免疫系統受損者、營養不良者或糖尿病患者,或者煙草使用者,面臨更高的患病風險。

當一個人開始患開放性結核病(活動性結核病)時,一些輕微症狀(如咳嗽、發燒、盜汗或體重減輕)可能會持續數月。這可能會延誤就醫,導致將細菌傳播給他人。開放性結核病患者在一年之中可以通過密切接觸感染5-15人。如不進行適當治療,平均45%的愛滋病毒陰性結核病患者以及幾乎全部愛滋病毒陽性結核病患者會死亡。

※誰風險最大?

結核病主要影響年富力強的成年人。但是,所有年齡組人群均面臨風險。95%以上的病例和死亡發生在發展中國家。

愛滋病毒感染者患開放性結核病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18倍(見下面結核病和愛滋病毒部分)。有其他免疫系統受損疾病的人患開放性結核病的風險也更大。營養不良者的風險是正常人的3倍。2020年,全球有190萬例新發結核病例可歸因於營養不良。

酒精使用障礙和吸煙可使結核病風險分別增加3.3倍和1.6倍。2020年,全世界有74萬新發結核病例可歸因於酒精使用障礙,73萬例可歸因於吸煙。

※結核病的全球影響

世界各地都存在結核病。2020年世衛組織東南亞區域的新發結核病例數量最多,占所有新病例的43%,其次是世衛組織非洲區域,占新病例總數的25%,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區域占18%。

2020年,86%的結核病新發病例發生在30個結核病高負擔國家。印度、中國、印尼、菲律賓、巴基斯坦、奈及利亞、孟加拉和南非這八個國家占結核病新發病例的三分之二。

※症狀和診斷

開放性肺結核的常見症狀為咳嗽,有時伴有痰和血,還有胸痛、乏力、體重減輕、發熱和夜間盜汗。世衛組織建議使用快速分子診斷檢測作為所有有結核病體徵和症狀者的初始診斷檢測方法,因為這種檢測具有很高的診斷準確性,將促使在早期發現結核病和耐藥結核病方面取得重大改進。世衛組織建議的快速檢測是Xpert MTB/RIF、Xpert MTB/RIF Ultra和Truenat檢測。分年齡族群來看,兒童結核病尤其難以診斷。

耐多藥和其他耐藥結核病(見下面耐多藥結核病部分)以及與愛滋病毒相關的結核病的診斷則可能較為複雜且費用昂貴。

※治療

結核病是一種可防可治的疾病。對藥物敏感的開放性結核病可以由衛生工作者或訓練有素的志願者使用四種抗微生物藥物進行標準的六個月療程治療,同時向患者提供資訊和支援。沒有這種支持,堅持治療會更加困難。

自2000年以來,通過結核病診斷和治療估計挽救了6,600萬人的生命。

※結核病和愛滋病毒

愛滋病毒感染者罹患開放性結核病的可能性是未感染愛滋病毒者的18(不確定性區間:15-21)倍。

愛滋病毒和結核病的並存具有致命性,且相互加快進展。2020年,約有21.4萬人死於與愛滋病毒相關的結核病。2020年有愛滋病檢測結果記錄的結核病患者比例僅為73%,高於2019年的70%。在世衛組織非洲區域,與愛滋病毒有關的結核病負擔最高,85%的結核病患者有愛滋病檢測結果記錄。總體而言,2020年,88%已知感染愛滋病毒的結核病患者接受了抗逆轉錄病毒治療。

世衛組織建議採取包含12項內容的結核病-愛滋病合作活動方針,包括採取行動預防和治療感染和疾病,以減少死亡。

※抗多藥結核病

抗結核藥物已經使用了幾十年,接受調查的每個國家都有關於對一種或多種藥物產生抗藥性的菌株記錄。當抗結核藥物由於衛生保健提供者處方不正確,藥品品質低劣,以及病人過早中斷治療而得不到正確使用時,便會出現抗藥性。

抗多藥結核病是一種由對異煙肼(Isoniazid)和利福平(Rifampicin)這兩種最有效的一線抗結核藥物均無反應的細菌導致的結核病。耐多藥結核病可通過使用二線藥物加以治療和治癒。但二線治療方案有限,並需要使用昂貴且有毒性的藥物進行長期化療(兩年)。

某些情況下,可能出現更嚴重的耐藥性。由對最為有效的二線抗結核藥物沒有反應的細菌引起的結核病可能導致病人無藥可治情況。

抗多藥結核病仍然是一項公共衛生危機和衛生安全威脅。2020年只有約三分之一的抗藥結核病患者獲得治療。2018年,全世界抗多藥或抗利福平結核病患者的治療成功率為59%。2020年世衛組織為抗多藥結核病患者推薦了一種為期較短(9-11個月)且完全口服的新治療方案。這項研究顯示,與長達20個月的更長治療方案相比,患者覺得更容易完成該治療方案。在開始使用此方案進行治療前,應排除對氟喹諾酮類藥物的抗藥性。

根據世衛組織指南,為發現抗多藥/抗利福平結核病需要對結核病進行細菌學確認,並使用快速分子檢測、培養方法或定序技術進行抗藥性檢測。治療需要用二線藥物進行,一個療程至少9個月,至多20個月,並須輔之以對不良事件的諮詢和監測。世衛組織建議擴大提供全口服治療方案。

到2020年底,65個國家已開始使用較短的抗多藥結核病治療方案,109個國家已經開始使用貝達喹啉,以努力提高抗多藥結核病治療的有效性。

※災難性費用

世衛組織《終止結核病戰略》提出了“不再有結核病患者及其家庭因結核病而面臨災難性費用”目標。自2015年通過有關《終止結核病戰略》的WHA67.1號決議以來,各國和世衛組織開展的監測表明,到2020年,全球尚未達到0%的里程碑。

根據23項關於結核病患者及其家庭面臨的費用的國家調查結果,面臨災難性費用*的比例在13%至92%之間,按每個國家的報告病例數加權的合併平均值為47%(95%置信區間:33-61%)。

*總費用>家庭年收入的20%

※對結核病預防、診斷和治療以及研究的投資

每年需要130億美元用於結核病預防、診斷、治療和護理,以實現聯合國結核病問題高級別會議商定的全球目標。

  • 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占報告結核病病例的98%,這些國家在結核病預防、診斷和治療方面的投資遠不及需求。全球結核病資金目標僅完成了不到一半(41%),因此2020年實現全球目標的資金缺口為77億美元。
  • 結核病資金又回到2016年的水準,2019-2020年的結核病支出下降了8.7%(從58億美元降至53億美元)。
  • 在2020年可用於結核病的53億美元資金中,81%為國內來源,金磚國家(巴西、俄羅斯聯邦、印度、中國和南非)占28億美元(占國內資金總額的65%)。
  • 在過去十年中,國際捐助者每年在結核病方面的投資為9億美元,其中76%來自抗擊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全球基金(全球基金),這也是最大的一筆捐款。
  • 美國政府是全球基金最大的出資方,也是最大的雙邊捐助者;總體而言,美國為結核病提供了近50%的國際捐助資金。
  • 2021年的結核病資金臨時資料表明,2021年的撥款仍然不足。迫切需要增加對結核病的國內外資助。
  • 就研發而言,根據治療行動小組提供的資料,在每年需要20億美元用於加速開發新工具的資金中,2019年僅獲得9億美元,因此每年至少需要再增加11億美元來加速新工具的開發。 

※全球承諾和世衛組織的應對

2018年9月26日,聯合國舉行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結核病問題高級別會議,將關於結核病流行狀況以及如何終止其流行問題的討論提升至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級別。此前,世衛組織和俄羅斯政府曾於2017年11月主辦了第一次結核病問題全球部長級會議。聯合國高級別會議的成果是聯合國所有會員國商定了一項政治宣言,重申了對可持續發展目標和世衛組織《終止結核病戰略》的現有承諾,並增加了新承諾。

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具體目標3.3包括到2030年消除結核病流行。《終止結核病戰略》確定了減少結核病例和死亡的2020年和2025年里程碑以及2030年和2035年目標。2030年的目標是使結核病死亡人數比2015年的水準減少90%,結核病發病率(即每年每10萬人中新發病例數)比2015年的水準減少80%。2020年的里程碑是使結核病死亡人數減少35%,使結核病發病率降低20%。該戰略還包括一個2020年要實現的里程碑,即不再有結核病患者及其家庭因結核病而面臨災難性費用。

聯合國高級別會議的政治宣言包括四個新的全球目標:

  • 在2018-2022年的5年期間,治療4千萬結核病患者;
  • 在2018-2022年的5年期間,為至少3千萬人提供針對潛伏性結核病感染的結核病預防治療;
  • 每年至少籌集130億美元,到2022年普及結核病診斷、治療和護理;
  • 每年至少為結核病研究籌集20億美元。

根據政治宣言中的要求:

  • 世衛組織於2020年最後確定並發佈了結核病多部門問責制框架。世衛組織正在支援各國調整和利用該框架,將承諾轉化為行動,並在高層領導、所有相關部門、民間社會和其他利益攸關方的參與下,監測、報告和審查進展情況。
  • 2020年在世衛組織協助下,編制並發佈了聯合國秘書長提交聯大的進展報告。
  • 多部門問責制的高層領導實例包括總統或國家元首提出的終止結核病倡議,印度、印尼、巴基斯坦、菲律賓和越南建立的利益攸關方參與和問責正式機制,以及推動進展的全國性運動,如“力爭終止結核病”運動。

世衛組織正在與各國、各夥伴和民間社會密切合作,擴大結核病應對工作。世衛組織正在履行六項核心職能,以促進實現聯合國高級別會議政治宣言、可持續發展目標、《終止結核病戰略》和世衛組織戰略重點的目標:

  • 通過制定戰略、促進政治承諾和多部門參與、加強審查和問責制、開展宣傳和建立夥伴關係,包括與民間社會的夥伴關係,為終止結核病提供全球領導;
  • 塑造結核病研究和創新議程並激勵產生、轉化和傳播知識;
  • 制定結核病預防和護理的規範和標準,並促進和推動其實施;
  • 在結核病預防和護理方面制定和促進合乎倫理的循證政策方案;
  • 確保與世衛組織區域和國家辦事處共同向會員國和合作夥伴提供專業技術支援,促進變革並建設可持續能力;
  • 在全球、區域和國家各級監測和報告結核病流行情況以及應對工作的籌資和實施進展。

※系列報導:

※本文來自2021年10月14日世界衛生組織 報導資料,由生策中心整理。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