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再生醫療開拓者!國璽幹細胞推出新藥思益優終結慢性腦中風後失能
2023-02-08

國璽幹細胞致力於開發幹細胞技術以克服中風患者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透過幹細胞能再生細胞、組織修復等特性,開發慢性腦中風幹細胞新藥 - 思益優 (GXNPC1),以解決中風而導致失能患者的生活不便,提升生活品質與尊嚴...

根據各國研究顯示,55歲以上的民眾腦中風發生率平均每千人約4.2-6.5人,而台灣每年約新增3到5萬名中風患者,平均每年奪走一萬人的寶貴性命。隨著醫療的進步,台灣的中風死亡率雖已有逐年下降的趨勢,然而,因中風而導致失能的患者其後續治療仍是一大挑戰。目前中風後失能的患者,多半仍以復健等物理治療作為治療方案,但是成效卻因人而異。中風後導致失能最主要的原因是腦部發生缺氧,當腦部缺氧則會引發神經細胞快速且大量的死亡,根據文獻指出,平均發生一次中風,會造成腦部缺氧區域以每秒3萬2千個神經元的速度死亡,相當於每分鐘導致190萬腦神經細胞死亡 (人腦約500億至1000億個腦神經細胞),而受損與死亡的神經難以靠自身修復與再生,也因此腦中風所造成的重度殘疾患者將需仰賴他人照護,影響社會生產力與造成家庭沉重的經濟壓力,截至目前,未有可治療慢性腦中風後殘疾的藥物上市。國璽幹細胞自2010年起致力於開發幹細胞技術以克服中風患者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透過幹細胞能再生細胞、組織修復等特性,開發慢性腦中風幹細胞新藥 - 思益優 (GXNPC1),以解決中風而導致失能患者的生活不便,提升生活品質與尊嚴。

※國璽幹細胞開發出慢性腦中風幹細胞新藥 - 思益優 (GXNPC1)。(圖片來源:國璽幹細胞)

利用自體成體脂肪幹細胞為中風失能患者邁向3大新變革

原始幹細胞具有自我更新、分化、免疫調節等特性,具有中風後腦組織再生治療的潛力。國璽幹細胞公司運用已被認為具有分化成軟骨細胞、心肌細胞與神經細胞等能力並屬於成體幹細胞的脂肪幹細胞 (Adipose-derived Stem Cells, ADSCs),經專利技術分離與培養,製作成大量且具活性的神經前驅細胞GXNPC1。脂肪幹細胞更具有諸多優勢,如: 容易取得,且能經由少量脂肪取得多量幹細胞的優點,並且相較於骨髓幹細胞其旁泌功能 (Paracrine Function) 與血管生成潛力較為優異,除了具有血管生成潛力外,脂肪幹細胞已被證實可以保護受傷的神經避免細胞凋亡,並且釋放神經滋養因子促進神經生長。國璽幹細胞的思益優在臨床治療上以微創手術精準移植到腦內待修復區域,臨床試驗證實此治療的安全性及適用性佳,並對病人的肢體運動及認知功能帶來幫助。思益優更對中風失能患者的醫療帶來3大重要變革:(1)無須配對;(2)精準移植;(3)恢復快速。

使用最高等級專利製程培養自體成體脂肪幹細胞將病人安全置於首位

幹細胞需要透過複雜且專業特殊的培養,才能有效發揮疾病治療的效果。國璽最關鍵的技術在於條件篩選培養製程,與中國醫藥大學和花蓮慈濟醫院以產、學、醫三方合作建立核心製程技術- 幹細胞製劑生產的標準流程,第一步由外科醫師自人體取出脂肪組織,以離心、酵素等方式分離純化出脂肪幹細胞,再透過專利培養製程放大幹細胞達到一億顆以上的細胞數,第二步再以專利製程使幹細胞能表現歸巢因子(homing factors)、神經滋養因子(neurotrophin)和降低發炎反應,透過嚴格的品檢及製劑包裝過程完成最終的產品,最後經專業醫師進行移植手術,以達到中風疾病治療。

※系列報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國璽幹細胞 執筆:陳柏翔)。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