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空鼻症救星!林口長庚李達人改造鼻腔重建術,解決患者鼻腔空氣紊亂痛點
2023-10-06

若鼻腔手術操作不當,術後可能會引發空鼻症,使患者感受到鼻腔、喉嚨的不適,甚至產生睡眠或情緒問題。林口長庚李達人教授開發出全新鼻腔微創重建手術,可以有效改善空鼻症患者的各類不適症狀,讓患者恢復正常生活...

空鼻症是一種即使病患的鼻腔通暢,卻依舊感受到各樣不適的症狀,時常在鼻腔手術過度切除鼻甲後發生。由於鼻部手術操作不當,患者容易因鼻內氣流紊亂造成鼻腔、喉嚨不舒服,進而產生睡眠及情緒的障礙,甚至還可能有自殺念頭。

由不當手術引起的空鼻症並不少見,但目前醫師和一般民眾對其並不熟悉,經常求助無門,患者可能經歷多次手術導致身心受創甚至嚴重憂鬱。因此,減輕空鼻症問題不僅能減輕患者的生理不適,也能幫助患者回歸正常的生活形態與工作模式,減少社會及經濟的損失。

空鼻症除了造成患者生理不適,更可能引發睡眠障礙或精神疾病

由於空鼻症的致病機轉主要為改變鼻部氣流、鼻黏膜功能障礙、神經感知缺損,林口長庚醫院李達人教授認為鼻內空間縮減是可能的治療方法之一。2002年時,林口長庚鼻科團隊在李達人教授的帶領下,率先進行世界第一例的空鼻症手術,使用人工骨MEDPOR®,依據病患的鼻內情況進行精準重建。

※李達人教授發展內視鏡微創鼻腔側壁重建手術,改善患者鼻內氣流紊亂問題(來源:生策中心)。

為了達到縮減鼻腔空間的目的,在過去醫師們可能因為鼻腔底部的重建較容易操作,而傾向施行底部重建,但李達人教授在進行植入物對於手術改善效果的深入研究後,發現側壁重建能提供病患術後更好的預後,從而改變了空鼻症手術的既有觀念。

李達人改從側壁重建鼻腔,改變既有手術觀念

進行這項手術前,每一位病患都須接受完整病史詢問、鼻內視鏡檢查、鼻及鼻竇電腦斷層檢查以排除其他可能導致相關症狀的可能,門診病人也接受數次的棉球測試(cotton test),置放棉球於病人鼻腔內,測試鼻內空間縮減後的症狀改善效果。

手術當中則會依病人鼻內狀況,將人工骨MEDPOR®切割成適當大小在置入黏膜下方,以期重建成接近下鼻甲的尺寸。團隊後續的研究顯示,這項新術式對空鼻症患者具有長期且穩定的治療效果,除了鼻腔、喉嚨的不適大為減緩,憂鬱症和睡眠問題也獲得明顯改善。

隨著研究成果持續發表於權威醫學期刊,李達人教授認為,台灣鼻科的能見度及地位也能隨之提升,未來也計畫利用講座及工作坊推廣疾病預防及手術展演,展現醫療實力,並擴大台灣的國際醫療市場。

※李達人教授(前排右2)團隊獲得第18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肯定(來源:生策中心)。


李達人小檔案來源:新創幫網站。資料時間:2023.10
現職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 部長兼教授
學歷 美國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進修
中山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經歷(摘錄) 廈門長庚醫院 副院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鼻科 「創科」科主任
中華民國耳鼻喉科醫學會 常務理事
中華民國耳鼻喉科醫學會 學術教育委員會召集人
國家新創獎得獎紀錄 第18屆(2021年):臨床新創 -新創醫療技術
第19屆(2022年):新創精進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口述: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任李達人 執筆:蔣士棋)。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