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新創技術
多重系統退化症有解!思捷優達以三向AI開發新穎小分子新藥
2023-10-06

多重系統退化症(Multiple System Atrophy,簡稱MSA)的病程進展快速,迄今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減緩疾病病程,更遑論於治療或改善效果。有著台大、交大、國衛院教授背景組成的思捷優達,用AI技術設計出可有效改善MSA的新穎藥物,正準備進入臨床試驗...

思捷優達(Yoda Pharmaceuticals)成立於2019年,衍生自台大、交大與國衛院所組成的跨領域跨校研發團隊,是一家以AI(人工智慧)技術為基石,專注於中樞神經系統疾病(CNS)領域的新藥開發公司,特別針對多重系統退化症(MSA)、思覺失調症以及失智症等疾病進行藥物研發。

MSA是一種罕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其盛行率約為十萬分之五,通常好發於50至60歲的族群。這種疾病的特點是迅速惡化且致命,約80%的MSA患者在發病後的五年內會變得失能,而從發病到最終死亡的平均時間為6至8年。最終,病人常因吸入性氣管肺炎或器官衰竭而不幸離世,目前尚無任何藥物可用於治療、治癒或減緩這種疾病。

團隊以AI人工智慧技術平台設計出可改善MSA症狀的新穎藥物

思捷優達的藥物開發核心主要包含三大平台技術:

其一,虛擬高通量篩選平台(Generative AI for Virtual High-Throughput Screening, GAVHTS),透過AI自動生成全新分子結構,除了更易於篩選出最佳候選藥物外,並強化可專利性,還能大幅縮短開發時間並降低成本。

其二,分子動態模擬技術(Molecular dynamic simulations)應用,能夠深入瞭解分子層面與潛在治療標靶間之互動,提高了藥物療效的預測準確度。

其三,ADMET特性(吸收、分佈、代謝、排除和毒性)是藥物成功的關鍵環節,但傳統的計算平台效率受限於僅能一次考量單一指標。思捷優達的全新分析平台能同時全面性的評估這些重要指標,快速且精確地優化結構,為新藥的安全性和成藥性提供可靠的依據。這些先進技術共同推動了藥物研發領域的創新和進步。

YA-101即為思捷優達藥物開發平台的新穎小分子藥物。YA-101是一種雙重NMDA受體與NLRP3發炎體調節劑,作為DAAO(D-amino acid oxidase)抑制劑,可以透過增加神經元突觸的可塑性以及改善突觸中NMDA受體(synaptic NMDAR)的活性,進而改善學習和認知;同時,作為NLRP3發炎體抑制劑,可以透過避免促發炎小膠質細胞(pro-inflammatory microglia)與異常星狀膠細胞(A1-reactive astrocyte)的出現,減緩腦中的發炎反應並阻止神經興奮性毒性的發生,這些都對MSA的治療至關重要。

YA-101同時也分別在與MSA相關聯的藥物誘發以及基因轉殖小鼠上,發現可以有效治療其症狀,並且調節腦中對應的神經機制。這些證據顯示YA-101具有巨大的潛力,可以為面臨MSA挑戰的患者提供全新治療選擇。

YA-101已於2022年獲得美國FDA孤兒藥資格

經過多年研發,YA-101於2022年獲得美國FDA授予的MSA孤兒藥資格,在藥物研發的進展上,帶來可觀的幫助。目前團隊正致力於完備臨床前試驗,以利進入後續之臨床試驗階段。

除了MSA相關之新藥開發外,思捷優達目前在神經與精神疾病領域有多個新藥研發產品線,適應症包括思覺失調症、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多重系統退化症等。思捷優達使用AI模擬出的一系列小分子藥物,也都可以依循與YA-101類似的藥理機制以及其本身的作用速度與效果,對這些可能的適應症做出更精細的使用分類,未來可應用以及拓展的方向非常寬廣。

※思捷優達獲得第17屆國家新創獎「初創企業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肯定(來源:生策中心)。


思捷優達小檔案來源:新創幫網站、思捷優達。資料時間:2023.10
公司全名 英屬開曼群島商思捷優達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創立時間 2019年8月19日
董事長 林東和
主要產品 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新穎藥物開發
員工人數 9人
專利佈局 (已獲證)台灣、美國、歐盟、日本……等主要市場多項專利
國家新創獎得獎紀錄 第17屆(2020年):初創企業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第19屆(2022年):新創精進獎

※本文由生策中心新創幫編輯群採訪撰寫(執筆:蔣士棋)。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