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開發預防動脈粥瘤及脂肪肝之抗發炎靈芝-8乳酸球菌
2021-12-23
李美芳副研究員團隊/臺中榮民總醫院

李美芳、林維文、江榮山、林世傑、江主惠、李文領

心血管疾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都是由血脂異常及發炎反應造成的疾病,前者是人類的頭號殺手,而後者全球的發生率高達30%。目前臨床治療動脈粥樣硬化以藥物降低血中膽固醇為主,脂肪肝則無特殊療法。近年來使用抗發炎藥物治療心血管疾病是一個全新的醫療方向,藉由生物製劑抑制關鍵發炎分子來治療不同類型的慢性發炎疾病,雖有突破性的進展,但是價錢昂貴不易普及。
靈芝為傳統藥材,已知活性成分中小分子蛋白質LZ8(110個胺基酸)可活化T細胞、扮演免疫調節、抗腫瘤及抗發炎等功能。本項發明的創新研發包括:(1)使用食品級乳酸球菌作為生物反應器,不須用抗生素作為菌株培養或篩選;(2)加入經優化修飾的LZ8基因,使其更具有抗發炎及調節免疫等功能;(3)以生物科技方法,有效率的製造及精準定量靈芝LZ8蛋白質,以達到保健或改善疾病的目標;(4)高血脂兔動物模式證明,同時餵食高膽固醇及本發明五週後,可以有效避免脂肪肝及早期動脈粥瘤的生成;(5)正常飲食之大鼠安全性試驗,餵食本發明六個月後,血液檢查證實顯著降低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LDL)。
本發明短期規畫開發成為改善脂肪肝的精準保健品,乳酸菌的發酵培養成本低廉且安全,是本發明未來開發為市場產品之優勢。

評審推薦
1. 本案為利用食品級的乳酸球菌表現系統,加入經優化修飾的LZ8基因,透過動物實驗證實抑制發炎指標IL-1β,更具有抗發炎及調節免疫等功能。
2. 具備確切的理論基礎及動物實驗證明,而乳酸菌的發酵培養成本低廉且安全,是未來開發為市場產品之優勢。
2023年度精進成果
心血管疾病是人類的頭號殺手,非酒精性脂肪肝全球的發生率約20-30%,已知兩種疾病都是由發炎反應造成。本發明以先進的生物技術,利用食品級乳酸球菌穩定生產靈芝抗發炎小分子蛋白質LZ8,透過動物實驗證實抑制發炎指標IL-1β、減少動脈粥瘤產生及改善脂肪肝等效益(已發表於BioMed Res Int. 2020:3495682),獲得2021年國家新創獎。本團隊於2023年6月發表臨床前動物試驗,證實重複口服本產品有效劑量達90天之安全性(Food Biotechnology, 37(3): 219-234),為本案將來商化跨出重要的一步。此外,本案於2023年8月獲得中國發明專利(專利號:ZL 2020 1 0234998.7),中國成人非酒精性脂肪肝患病率約為15%,18歲以上人口有40%血脂異常,是本產品十分重要的銷售市場,可以提高廠商合作進行商化的意願。
團隊簡介
李美芳
學歷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 中興大學植物所碩士 成功大學生物系學士
現職 臺中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副研究員
經歷

臺中榮民總醫院醫學研究部助理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