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鑼蛋白加速新興傳染病藥物篩選技術開發與應用
2022-12-22
孫俊仁 副研究員/國防醫學院

孫俊仁 、程雲詳、黃志恆、陳正忠、張天耀、許吉如、高治華、洪乙仁、劉秉誠

鑼蛋白(Rho protein)技術是我們獨力開發的一種可以增強蛋白質產量的新穎技術。在過去10年中,新興傳染病的疫情持續發生,並在國際上造成了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我們面對高傳播力的致命病毒來襲並沒有專門的特效藥。這些致命病毒的治療藥物篩選必須在高防護實驗室(BSL-3或BSL-4實驗室)中進行,過程並不容易且耗時。為了克服這個問題,迷你基因組系統已發展成為新一代抗病毒藥物篩選平台,可以在普通實驗室(BSL-2)操作。然而,這系統的信號微弱限制了它的應用性。我們證明鑼蛋白可以增強了迷你基因組系統的信號強度,與人工智能(AI)系統結合可成為致命病毒藥物的篩選利器。鑼蛋白技術也被證明具有提升細胞生產蛋白質產量的能力。因此,鑼蛋白將可以幫助生物藥製造商降低蛋白質藥物的產製成本,增強商業競爭力。未來,我們期待與更多企業界進行跨領域合作,共同譜寫鑼蛋白技術應用的新樂章。

評審推薦
1.鑼蛋白(Rho protein)技術是本申請研究團隊獨力開發,一種用於增強迷你基因組系統信號的新穎技術,且實驗證明鑼蛋白還具有增加蛋白質產量的能力。
2.鑼蛋白技術操作簡單,容易製造,可開發與人工智慧自動化系統結合,成為高危害病原抗毒藥物的篩選利器,具新穎性;研究人員無須高度裝備,減低被感染的風險。
團隊簡介

孫俊仁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國防醫學院生理學科助理教授/預防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經歷

三軍總醫院臨床病理科醫檢師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國防醫學院生理學科助理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