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創新防疫科技
高效能預防新冠肺炎病毒沾黏材料開發- 新式抗菌抗病毒污染超顯微結構
2022-12-22
簡越高級助理研究員/臺北榮民總醫院

簡越、李孟學、邱士華、徐文祥

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新冠病毒(SARS-CoV-2) 的污染物傳播因其高度傳染性而備受關注。已有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以在一般用品表面上存活時間比其他病毒還久,因此建構可以防止新興病毒污染的抗沾黏與生物污染的特殊表面是一項極需克服的工作。常見的抗病毒或抗菌表面通常基於疏水或抗病毒塗層設計且製作,然而這些塗層且其塗層可能由於生物沾粘污染而功能失調,且時效性及應用性均不佳。我們選定雙反摺 (Doubly reentrant topology; DRT) 這種超疏水的特殊結構,研究其防止生物性污染物或傳染源沾黏的效果。DRT超疏水提供物理性的抗污能力,其抗沾黏能力與本身材料和塗層成分無關。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DRT 表面具有顯著的抗生物污染效果。即便採用高親水性的材質(如:氧化矽)製作DRT結構,仍有非常優越的超疏水和抗沾黏效果。我們透過多項實驗和掃描式電顯驗證,此DRT結構可以有效防止蒸餾水、蛋白質、血液、細菌、具備棘蛋白的新冠偽病毒(SARS-CoV2 pseudovirus)的沾黏。本DRT結構可以透過抗生物沾黏來阻斷並預防新冠病毒的傳播。此不受到材料限制的特殊結構,將可在實驗室或醫療場所或防疫篩檢的場合,製成抗沾黏的表面,提供防治病毒傳染或阻斷生物污染物散播,減少醫療或基礎研究人員接觸防疫工作時新興傳染病的感染風險與機會。

評審推薦
1.新型物理性抗病原沾黏疏水材料表面技術,已有專利申請及論文發表,臨床應用性廣泛。
2.雙反摺(DRT)超疏水結構之特殊幾何形狀與超排斥性能不會受到材料與塗層限制,具有顯著的抗生物污染效果。
3.以此技術製成抗沾黏的表面,可在實驗室、醫療場所或防疫場合,防治病毒傳染病阻斷生物污染物散播,降低染疫之風險。
團隊簡介

簡越

學歷

博士

現職

台北榮民總醫院 醫學研究部 高級助理研究員

經歷

臺北榮民總醫院 高級助理研究員

臺北榮民總醫院 博士後研究員

國立陽明大學 博士後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