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特化材料與應用生技
極高靈敏度及價廉之新穎多孔膜類 SERS 基質的開發與應用
2022-12-22
楊震中副組長/國防醫學院

楊震中、陳正忠、顏慧如、陳信安、金佳營、李佳穎

我們發展出一種極高靈敏度、非常便宜的親水性多孔膜 SERS 基質,能夠很方便的在實驗室中製造及工廠中大量生產。將特定製造配方之親水性多孔膜於過濾前依序浸泡於乙醇溶劑及食鹽水溶液中,然後將混合多種形狀之奈米銀以減壓過濾法沉積於多孔膜上。很神奇的,經過此種簡單的前處理工序,R6G 樣品的 SERS 訊號能增強將近 188 倍。同時,我們也證實了薄膜的成分及比率對於此親水性多孔膜 SERS 基質的靈敏度也有非常顯著的影響。在此新穎的 SERS 基質上,僅需使用 3 微升的樣品體積於3 mm ×3 mm的方形 SERS基質上,無須任何濃縮或乾燥的程序,可在3分鐘以內的偵測時間測得濃度低於 nM 之 R6G 樣品的 SERS 訊號。為了驗證此 SERS 基質也能應用於細菌孢子的偵測,我們以孢子內最富代表性的biomarker -DPA 為標的,可以偵測到DPA及炭疽孢子的極限濃度 (LOD) 分別為 1 ppm及 5×103 spores/mL。其他方面的應用,例如:食品添加劑,新興毒品,抗生素及抗癌藥等,也都顯示了許多化合物的 LOD 可達 1 ppm 或更低。這種小面積 SERS 基質及微量樣品組合,代表使用此種改良程序及配方所製得之親水性多孔膜 SERS 基質,能以快速、高靈敏度、高通量以及無標示方式,提供微量小分子化合物一種可商化之簡單,方便,快速及便宜的偵測工具。

評審推薦
1.利用關鍵的表面修飾技術,在多孔膜上修飾銀奈米粒子以放大拉曼訊號;製備方式簡易、成本低且具良好再現性,成果可應用於不同領域之檢驗試片之開發,具有市場潛力。
2.使用自行研發之高靈敏度 SERS 基質,以無標示直接偵測法測得小分子化合物或生物分子的SERS訊號,用以鑑定、分析及偵測分子之結構或構型;只需要很少的檢品量,可做為Point-of-care 生技檢驗工具,具實用價值。
團隊簡介
楊震中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博士
現職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生劑學組研究員兼副組長
經歷

清華大學化學系兼任講師;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代理組長、副研究員、助理研究員;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 (UIC) 博士後研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