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智慧醫療與健康科技
全自動磁振影像組學精準醫療於婦癌的應用
2024-01-03
林育駿主任團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林育駿、林吉晉、林家弘、何芷儀、江欣儒、盧心瑩

磁振造影(MRI)在婦科癌症的治療評估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透過影像組學(Radiomics)的演算法,我們能從醫學影像中抽取大量特徵,預測癌症患者的預後、評估治療效果,並作為腫瘤復發的生物指標。然而,傳統手法仍需人工在三維MRI影像中逐一圈選腫瘤的位置,不但消耗大量時間,而且容易受到不同觀察者標注差異的影響。 本技術提供專為婦科癌症設計的磁振影像組學分析平台,實現一站式的自動化解決方案。從原始數據輸入到圖像識別,再到腫瘤的自動分割和特徵提取,本平台使整個工作流程得以一鍵完成,大幅提高臨床效率。 此研發技術的亮點包括:(1)婦科癌症MRI影像的自動分割與分析。(2)透過全自動腫瘤分割技術,使得影像組學特徵的提取更為迅速和準確。(3)全方位整合的工作流程,大幅提升了臨床操作效益。這項技術除了增進工作效率外,更確保了分析結果的一致性與精確度,為精確醫療注入了新的動力。

評審推薦
1. 本案開發一種全自動 MRI 平台,用於婦科癌症的影像組學分析,從數據輸入到腫瘤影像分析,一站式全自動化,有助於提高臨床工作效率。
2. 全自動腫瘤分割的技術使醫學影像組學特徵的分析變得更為精確,有助於精準醫療的推動。
3. 此模型已成功在長庚醫院對婦癌病人進行驗證,相關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並獲得專利。
團隊簡介

林育駿

學歷

長庚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 博士

現職

林口長庚醫院影像診療部 醫放副主任
長庚大學醫學院 副教授

經歷

1. 林口長庚醫院影像診療部磁振造影組長
2. 桃園市醫事放射師公會 理事長
3. 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學會 理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