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異體移植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肺臟纖維化
2024-01-03
傅毓秀教授團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高雄榮民總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國立中興大學

傅毓秀、朱國安、葉長青、陳天華、蔡佩君、王詩瑤、郭馥嫻、蔡珮君、陳鈺蕙

肺纖維化由多種因子造成,其中,特發性肺纖維化是找不出原因,但是病程惡化極為快速。在美國,特發性肺纖維化的病患盛行數約為十萬多人,平均存活時間為3年;台灣病患盛行數約為一萬多人,平均存活時間為1年。由此可見,逆轉治療肺纖維化是相當急迫的。2014年美國FDA核准了兩個抗纖維化藥物,吡非尼酮(Pirfenidone)和尼達尼布(Nintedanib),到2023年全球這兩個藥物的市場約為43億美金。這兩個藥物的藥價非常昂貴,平均一位肺纖維化病人從確診到死亡,大約花費為2千萬台幣,並且,只能延緩四個月的病情惡化,根本就沒有逆轉修復的效果。我們研究顯示,移植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可逆轉修復肺臟纖維化,刺激宿主肺泡細胞再生350%、促進血氧飽和度由80%上升到93%。此研究是全球首發現,所以,已獲得美國、與中華民國專利。本團隊獨特的分離、與培養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之技術,能夠獲得高產量、與高穩定度的幹細胞,同時,移植到動物體後,幹細胞的存活量高、存活時間長,因此治療效果佳,更重要的是,移植後高安全性,沒有腫瘤的產生。我們規劃以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肺纖維化病人,每劑50萬,一年治療1000人次,即有五億的收入。部分幹細胞製劑可投入寵物、及醫美市場。進一步,開創肺臟纖維化的國際全球市場。

評審推薦
1.以異體臍帶間質幹細胞移植治療肺纖維化,已有初步研究成果,動物實驗顯示比市售藥物有效,具市場優勢。
2.異種異體移植人類臍帶間質幹細胞,可抑制纖維母細胞活化、刺激巨噬細胞活化,促進肺泡上皮細胞再生,成功逆轉修復動物的肺臟纖維化,已有三篇論文發表。
3.已獲得臍帶間質幹細胞用於治療肺纖維化之美國與中華民國專利。
團隊簡介

傅毓秀 

學歷

博士

現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

經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