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DBPR22998: 以 CD47-SIRPα “別吃我“ 信號為標的之新型廣效癌症免疫治療藥物
2024-01-03
陳志豪副研究員團隊/國家衛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

陳志豪、王惠鈞、黃開發、顏婉菁、葉燈光、陳炯東

CD47是一種位於細胞表面的蛋白質,廣泛表現於正常細胞與癌細胞,當CD47與巨噬細胞表面的信號調節蛋白α (Signal regulatory protein α,SIRPα)結合,就會向巨噬細胞傳達『別吃我』的信號,抑制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也被認為是癌細胞躲避免疫系統的一個關鍵。麩酸胺環化同工酶(glutaminyl cyclase isoenzyme,isoQC)是CD47與SIRPα結合的重要調節因子,因此透過調控isoQC的作用就可調節巨噬細胞對癌細胞的吞噬作用。本研發以CD47-SIRPα axis作為標靶之強效麩酸胺環化同工酶 (isoQC) 小分子抑制劑以作為癌症免疫治療藥物。DBPR22998 為癌症免疫治療領域首創之新穎、口服用的小分子候選藥物,適用於多種癌症治療,除了可以促進巨噬細胞吞噬腫瘤的吞噬效應,在不同的固態腫瘤以及血液癌症動物模式實驗中證實與治療性抗體合併使用可以有效的增強抗腫瘤藥效 以及延長有腫瘤的小鼠整體平均生存時間,而且副作用較低。小分子isoQC 抑制劑不會引起紅血球細胞減少或血小板減少症,因此這類藥物避免了CD47單株抗體治療潛在的副作用以及風險,在癌症免疫治療上顯得更加的安全。此外,isoQC 抑制劑可以製成口服藥物,製造方法相對較單株抗體簡單而且成本較低。未來將與產業以技術移轉連結, 或與國內外大藥廠產學合作共同推動臨床試驗,與單株抗體標靶藥物或免疫檢查點抗體藥物合併使用以治療容易復發且耐藥性高之癌症病患。

評審推薦
1.以CD47-SIRPα axis為標靶之強效麩酸胺環化同工酶(isoQC)小分子抑制劑,開發為癌症免疫治療藥物,不會引起紅血球細胞減少或血小板減少症,在癌症免疫治療上顯得更加安全。
2.全世界唯二的iso-QC inhibitor,但比 PQ-912 強度強10倍,已在動物實驗證實其療效,並完成初步毒理試驗,已獲得8國專利,基礎研究扎實,技術具創新性。
團隊簡介

陳志豪 

學歷

國立交通大學應化所 博士

現職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 副研究員

經歷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 副研究員 (2006 ~ 迄今)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 助研究員 (2002 ~ 2006)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 研究專員 (2000 ~ 2002)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 博士後研究員 (1998 ~ 2000)
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員 (1997 ~ 1998)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