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速效生物膜清除組合
2024-01-03
邱浩傑副教授團隊/國立臺灣大學

邱浩傑、楊惠惠、萬采玟、盧彥伸

當細菌在人工導管表面形成生物膜時,會引發生物膜相關性感染,進一步加劇病情並增加醫療系統的負擔。據統計,約 25% 的成人在住院期間需要使用導尿管,而高達 75% 的導尿管使用者患有導尿管相關性尿路感染(CAUTI)。 根據Future Market Insights 的數據,2022 年導尿管相關性尿路感染 治療的全球市場價值為 12.6 億美元,預計到 2033 年將增加至 17.6 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高達 3%。因此,開發創新的解決方案來預防或治療導尿管相關性尿路感染具有高度的商業價值。 ERAfilm:斬菌除膜,預防生物膜相關性感染! 本團隊的最新研究發現新穎小分子化合物SC5005與不飽和脂肪酸DHA具有高度協同殺菌活性,能在10 分鐘内清除臨床病人所拔除的導尿管上近 95% 的生物膜,且其活性不受細菌種類及抗藥性的影響,因此我們將此一組合命名為ERAfilm。ERAfilm對人類細胞無顯著毒性,且細菌在連續暴露於ERAfilm高達35天,均未出現抗藥性,顯示其俱有良好的安全性。基於 ERAfilm的快速清除生物膜的活性以及不誘導細菌產生抗藥性的特性,我們認為其非常有潛力發展成為一種導尿管生物膜清除產品,用以預防導尿管相關性尿路感染。目前我們正持續研發,以確保ERAfilm 在臨床應用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為感染防護領域注入新的活力。

評審推薦
1.細菌生物膜是抗菌的很大挑戰,SC5005和DHA組合物可以有效清除生物膜且不易產生抗藥性,具創新性。
2.75%的導尿管使用者患有導尿管相關性尿路感染(CAUTIs),且死亡率高達 32.8%,本案發展體內導管生物膜清除療法,具市場性。
團隊簡介

邱浩傑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所 博士
國立陽明大學生物藥學所 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醫事技術學系 學士

現職

國立台灣大學 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教授

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 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助理教授與副教授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藥學院 博士後研究員

主要研發經歷或成就:
2022年 台灣醫事檢驗學會 SYSMEX 學術論文獎
2021 年 科技部 優秀年輕學者計畫
2016 年 代表 Taiwan SPARK 參加 BIF forum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