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可針對多種癌症遞送抗癌藥物和基因療法之酸鹼應變脫殼和標靶胜肽修飾之奈米技術平台
2024-01-03
駱雨利特聘教授團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駱雨利

目前的癌症治療面臨抗藥性和副作用的挑戰。我們設計新的技術平台,對不同癌症使用適當的miR,以同步調節腫瘤增殖、惡化和抗藥性的多種路徑。我們使用miR和抗腫瘤藥物之奈米劑型,可針對腫瘤部位的酸性pH值產生變化而使得外殼層脫離。接著,這些奈米粒可藉著篩選出的配體與腫瘤上過度表現的受體結合而增加癌標靶辨識性,並利用細胞穿透肽促進腫瘤內吞,而運送標的到細胞核或粒線體,並且可以針對不同癌症使用合適的化療藥物以與miR組合。本研發成果包括三個特色:(1)已優化篩選具有腫瘤表面受體靶向、內體逃離和細胞核/粒線體導向功能的胜肽,與合成pH敏感性高分子,用以製作具有pH應答和多功能胜肽修飾的miR和抗癌藥物奈米粒;(2)可同步抑制腫瘤的致癌、存活、轉移、侵襲或抗藥性等相關機制;(3)以活體荷腫瘤的小鼠,確認奈米劑型所攜帶的抗癌藥物和miR系統,可促進抗腫瘤效應,並且降低血液或器官毒性。總之,開發環境應答型奈米粒,具有可脫離之外殼層和多功能胜肽修飾,並有腫瘤導向和細胞內靶向、同時組合遞送基因和化療藥物到腫瘤部位的特性,故提供了miR和化療藥物合用的新型治療平台,能夠對轉錄後基因調控進行有效的時空控制,並同步抑制腫瘤的多重訊息路徑,所以極具潛力可提高癌症療法的成功率和安全性。

評審推薦
1.將奈米粒表面修飾可標的至腫瘤表面受體之配體胜肽,以促進抗癌藥物運送到癌症部位,提供miR和化療藥物合用的新型治療平台,具潛力可提高癌症療法的成功率和安全性。
2.已在活體荷腫瘤的小鼠,確認奈米劑型所攜帶的抗癌藥物和miR系統,可促進抗腫瘤效應,並降低血液或器官毒性。
3.已獲美國及台灣專利核准,並發表兩篇文獻於頂尖的期刊 Small 與 Theranostics上。
團隊簡介

駱雨利 

學歷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藥劑學博士

現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藥理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經歷

國立臺南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教授/主任/所長
國立臺南大學生物資源與科技研究所所長
國立成功大學臨床藥學與藥物科技研究所兼任
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藥物工程和分子藥劑中心訪問學者
紐約大學醫學院病理與醫學系訪問學者
加州理工學院生物與生物工程系訪問學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