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單步驟微流法製備陽離子化脂質奈米載體作為高效藥物標靶運輸系統及疫苗佐劑
2024-01-03
楊震中研究員團隊/國防醫學院

楊震中、莊傳昌、張聿秀、陳正忠、陳信安、李佳穎

本發明以單步驟微流法製備表面帶正電荷之脂質奈米載體,不僅能方便、環保、快速及高再現性的生產,其在實驗室中使用的製備參數能直接轉換至工廠大量生產,未來商品化時可大幅縮短上市時程。本發明所研發之新穎陽離子化脂質奈米載體不僅在各種細胞都有大幅增加內吞速率的現象,特別是對癌細胞更較正常細胞增加約 3 至 8 倍的內吞效率,並且具有毒殺癌細胞的效果。未來若作為抗癌藥物之標靶運輸載體不僅能增強抗癌效果,其協同治療的效果更可避免癌細胞抗藥效的發生,同時還可降低抗癌藥物之用量,減少副作用提高病人順從率。在疫苗佐劑應用方面,此表面帶正電荷之脂質奈米載體同時能做為核酸疫苗及蛋白質疫苗的傳遞系統及佐劑,活體內實驗證明共同免役後能快速及顯著增強老鼠保護性抗體的生成,預期可達到減少免疫次數、加速保護力的生成及增長疫苗保護效期等效果。由於覆蓋於脂質奈米載體表面的陽離子聚醣具有黏膜吸附性及短暫打開內皮細胞間之緊密連接的能力,未來也可用於不同藥物劑型的發展 (例如:針劑、口服、噴鼻、黏膜等)。此處脂質奈米載體包含微脂粒 (liposomes) 及脂質奈米粒 (lipid nanoparticles)。

評審推薦
1.已建立單步驟微流法製備陽離子化脂質奈米載體的雛形,此方法比傳統方法有效且更易放大製程,技術具創新性。
2.陽離子化 LNC可大幅增加被不同細胞內吞的速率及比率,對特定癌細胞表現出特別高的選擇性,具高效藥物標靶運輸的能力。
3.具初步基礎研究成果,且單一微流混合器的製程參數能夠直接轉移至多重微流混合器,達到增加生產量的目的,具商化機會。
團隊簡介
楊震中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博士
現職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生劑學組研究員兼副組長
經歷

清華大學化學系兼任講師;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代理組長、副研究員、助理研究員;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 (UIC) 博士後研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