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以分子作用機制為基礎的SUPT4H抑制劑開發及其在神經退化性疾病之運用
2024-01-03
鄭子豪終身特聘教授團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鄭子豪

亨氏舞蹈症 (Huntington’s Disease, HD) 為遺傳性腦神經退化疾病,目前尚未找到有效延緩病程發展的治療方法。臨床前研究顯示,降低其致病基因(突變HTT基因)的表達,能明顯改善病程發展;因此,相關的藥物開發與臨床試驗也接續展開。實驗室在一系列的基礎研究中發現SUPT4H對於突變HTT基因的表達扮演重要角色,抑制SUPT4H可顯著降低突變HTT基因表達,改善HD疾病小鼠因為致病基因所引起的運動功能缺失,並且延長疾病小鼠的壽命。根據過去所瞭解的SUPT4H調控機制以及其蛋白質功能為基礎,我們聯合多個研究團隊共同發展SUPT4H抑制劑,以高通量細胞篩選平台,輔以蛋白質模擬技術,篩選出降低突變HTT基因表達的小分子抑制劑;同時,我們發現SUPT4H抑制劑可以經由降低致病基因表達,增加病人誘導多能幹細胞所分化神經細胞之抗氧化壓力能力,減少細胞死亡。將SUPT4H小分子抑制劑以口服方式給予HD果蠅,顯著減少致病基因引起之爛眼表徵型,延緩病程發展,顯示SUPT4H抑制劑作為HD治療藥物的潛力。未來我們將更進一步優化SUPT4H抑制劑,祈望能為HD患者以及其他核苷酸擴增疾病提供一個有效的治療選項。

評審推薦
1.團隊發現SUPT4H可以做為 Huntington's disease治療靶點,利用高通量細胞篩選平台及蛋白質模擬技術,篩選出6-AZA是SUPT4H的抑制劑,目前尚在藥物優化階段。
2.亨氏舞蹈症為遺傳性腦神經退化疾病,目前尚未找到有效延緩病程發展的治療方法,是困擾醫界很久的疾病,具有市場性。
3.團隊由不同的研究單位組合而成且學有專精,基礎研究扎實,技術具創新性。
團隊簡介

鄭子豪 

學歷

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 細胞與分子藥理學 博士

現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副校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特聘教授兼所長

經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終身特聘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研發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副校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校區副研發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所長
國立陽明大學 副研發長
美國史丹福大學 遺傳學系 客座教授
美國Nuredis Inc., 研究部門負責人
美國Nuredis Inc., 資深訪問學者
國立陽明大學 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 特聘教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