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研發治療阿茲海默症及神經退化性疾病之新藥
2024-01-03
林君榮教授團隊/中央研究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

林君榮、陳儀莊、方俊民、林雲蓮、林榮信、謝俊結、傅中玲、湯丹霞、

張敬邦、林建宇、吳國禎、吳靖雯、陳美菁、劉正格、葉淑姿

由於阿茲海默症藥物市場目前以症狀治療藥物為主,近期核准的抗體藥物也僅能使用於特定病理條件之患者,市場上長期缺乏具有有效治療及能廣泛應用的藥物。J4具有滿足這一迫切需求的潛力,其獨特的作用機制突破既往的框架,優異的臨床前實驗結果表現出顯著的功效,能大幅改善最重要的認知記憶功能、減少大腦內異常蛋白的堆積、緩解神經發炎反應與氧化壓力以及增強腦內粒線體功能和葡萄糖代謝。通過解決神經細胞內部的能量失衡問題,以及高度的安全性,使J4成為有前景的治療藥物,目前團隊已將完成藥效學、藥物動力學、藥理學、毒理學、原料藥、製劑、穩定度等臨床前試驗,緊接將提出美國及台灣的IND (Investigational New Drug)申請,獲准後將快速進入人體臨床驗證,這將可大幅提升J4的藥物實用價值。而J4未來的成功驗證和商業化將顯著改善阿茲海默症患者及其家庭的生活,減輕長期照護的負擔,並降低醫療支出。我們團隊致力於透過科學研究與臨床試驗推進J4的發展,確保其療效和安全性,最終將這種新的治療選項帶給全球患者最佳的效益。

評審推薦
1.阿茲海默症狀隨著人口老化而有增加的需求,其中腦部能量缺乏是顯著的病理特徵。J4為平衡型核苷轉運蛋白(ENT1)抑制劑,能透過治療神經細胞能量缺損,改善疾病小鼠認知功能障礙和空間記憶受損。
2.動物對照實驗顯示 J4 比傳統臨床用藥 donepezil 和 memantine 之療效更好,目前J4已完成臨床前藥動、藥效和安全性分析,正準備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新藥臨床試驗申請。
3.團隊成員具備豐富藥物開發經驗或有很好的科學或臨床經驗,產品的各項臨床前工作亦大致完成,定位及競爭優勢清晰。
團隊簡介

林君榮

學歷

博士

現職

臺灣大學藥學系教授

經歷

1.美國密西根 Upjohn Center for Clinical Pharmacology 研究員
2.醫藥品查驗中心 藥動審查員
3.臺大藥學藥物研究中心藥動組 組長
4.臺灣大學藥學系 教授
5.臺灣大學藥學專業學院 院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