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新創醫療技術
複合式氣道減重手術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合併病態性肥胖
2024-01-03
李學禹教授團隊/醫療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

李學禹、李立昂、劉耿豪、莊海華、盧怡安、呂俊廷、李宜潔

參賽代表人李學禹醫師隸屬林口長庚睡眠團隊,這個跨科系團隊成立於1994年。至今共有胸腔科、耳鼻喉科、牙科、整形外科、一般外科、精神科、神經科、小兒科、X光科、家醫科、心臟科、中醫等科別加入。長庚睡眠團隊致力於科際整合,執行跨領域的全人醫療(holistic care),是台灣睡眠醫學的推手,也是睡眠醫師與技師的訓練重鎮,更是亞洲睡眠外科的培育中心及世界著名的睡眠研究中心。 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我們依病患的解剖結構、疾病嚴重度、病患需求以及證據醫學,而給予陽壓呼吸器、牙套、氣道手術、正顎手術、減重手術等正統治療並輔以生理時鐘調整、經鼻呼吸、口咽肌肉訓練、側睡與體重調整等保守療法,進行整合性的全人醫療。氣道手術,在每個部位我們都有自己獨特的作法。鼻部手術: mini-invasive septoturbinoplasty (MIST),軟顎手術的不斷的演化,從External uvuloplatal flap (EUPF), Relocation pharyngoplasty, suspension palatoplasty, 到綜合大成的palatal hybrid surgery。 多樣性的舌頭手術 Coblation endoscopic lingual lightening (CELL), Coblation ablation tongue (CAT), trans-oral tongue suspension (TOTS) ,給病患客製化的治療。 此次參賽,我們結合上述創新的氣道手術與減重手術,針對過去一直不敢做氣道手術之病態性肥胖之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施行複合式氣道減重手術治療(combine airway & bariatric surgery, CABS) 。這是完全嶄新的跨領域合作模式, 不只擴大睡眠外科的手術領域,更強化肥胖的重要致病角色與減重治療的必要性,也在睡眠醫學中帶出另一種減重的商業模式。這些創新的觀念與技術,已陸續發表於SCI醫學期刊與睡眠教科書中,並且正在改變當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指引。

評審推薦
1. 複合式氣道減重手術同時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和肥胖,是全球首創的跨領域治療模式。
2. 此複合式手術除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肥胖外,延續的研究發現此複合式手術模式亦能顯著降低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膽固醇。
團隊簡介
李學禹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英國愛丁堡皇家醫院睡眠醫學部研究員
現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教授級主治醫師
經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耳鼻喉頭頸部 部主任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國際交流中心 主席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國際醫療中心 副主席
長庚大學醫學系 教授
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 常務理事
台灣睡眠醫學會 理事長
台灣音聲醫學會 理事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