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改良式霧化非再吸入氧氣面罩
2024-01-03
鍾易憲呼吸治療師團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鍾易憲、李雅婷、廖子庭

現有的非再吸入氧氣面罩無法有效地給予吸入性藥物,因此迫使醫護人員採用各種自製方式來給予藥物,這可能導致藥物劑量有限、減少氧氣供應,進而惡化病情。因此,建立一個安全且有效的藥物吸入系統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改良式霧化非再吸入氧氣面罩』,這款產品以非再吸入氧氣面罩為基礎,透過特殊機構及流體力學設計,能增加藥物霧化效果,也能維持高濃度氧氣。 產品特點如下: 1. 折疊儲氣倉:讓病患在各種姿勢皆可使用,能維持藥杯垂直,高效霧化藥物。並且能減緩藥物流速,使病患能有效吸入藥物。 2. 活塞式密封蓋:透過流體力學設計,活塞有特殊造型設計,能減少管路中混亂渦流。並且使用活塞設計,小量噴霧藥杯直接插入即可使用,也沒有蓋子遺失的風險。 3. MDI藥劑噴口:能增加吸入藥物的使用劑型,患有肺部疾病的患者,能及時獲得合適藥物的治療。 經過初步驗證顯示,藥物殘留量少,霧化效率提高。能夠讓病況危急病人,得到最佳的吸入性藥物治療。 『改良式霧化非再吸入氧氣面罩』不僅保持病患氧氣濃度的穩定性,同時也增加吸入藥物的總體輸出量。透過此設備,我們期望能改善目前高氧氣需求者的藥物吸入問題。

評審推薦
1. 改良式霧化非再吸入氧氣病患不必再手持藥杯,且藥物能夠完整地被霧化,能穩定供應氧氣濃度,不需頻繁關注接合處脫落,並提高工作效率。
2. 成本只需要 200 元左右,比國外產品價格便宜,而能取代目前臨床存在缺陷的非再吸入氧氣面罩。
3. 呼吸師設計產品解決臨床痛點, 產品已有prototype,很實用的設計。
團隊簡介

鍾易憲

學歷

輔仁大學 呼吸治療學系

現職

中山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師

經歷

中山醫學大學呼吸治療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