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以麩胺酸衍生物之正子造影劑診斷微小胰臟癌肝轉移
2022-01-19
田郁文教授團隊/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田郁文、顏若芳、鄭媚方、黃雅瑤、忻凌偉、薛晴彥

外科手術是目前唯一有機會治癒胰臟癌的方法,然而現行檢查技術對其肝臟微轉移的偵測力有限。因此,本團隊開發新型正子藥物[18F]FSPG,並搭配高解析度的正子造影,不僅可更早期偵測到胰臟癌微小轉移病灶或在晚期時偵測到更多轉移病灶,更讓病人獲得更適合的治療計畫。本團隊也期從正子藥物研發,跨入醫療生技產業,進而造福病人。

評審推薦
1. 新創18F-FSPG正子造影在偵測胰臟癌轉移有更高的靈敏度、特異性高達100%,已完成動物試驗及第三期臨床試驗。
2. 成員的歷練橫跨臨床醫學、基礎醫學、放射化學及藥學領域,透過跨領域合作,經由集體創意激盪,創造出產品與技術優勢。
團隊簡介
田郁文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教授兼一般外科主任
經歷 臺大醫院一般外科 主任 --迄今
臺大醫院 專任主治醫師 --迄今
臺大醫學院外科 專任教授 --迄今
美國南加州大學 臨床研究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