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創新醫材與診斷技術
BioFibroScore®—非侵入性肝纖維化檢測技術
2014-01-03
普生股份有限公司

BioFibroScore®為非侵入性的肝纖維化檢測技術,只需抽血,即可有效掌握肝纖維化的情形。透過檢測血液中的三個生物標記,再搭配統計演算法分析,可得到肝纖維化指數。該數值可對應到肝纖維化的四個階段,客觀顯示肝纖維化的程度。

肝是沉默的器官,肝病早期一般無病徵,等到病人察覺,經常已經錯過有效的治療期。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便是防治肝病的關鍵。肝在因病毒、酒精、脂肪或其他原因反覆發炎後,接著開始纖維化,之後便有可能發展成嚴重的肝病,如肝硬化、肝癌。因此,肝纖維化是嚴重肝病的警訊。有效掌握肝纖維化情形,也是病人能否恢復健康的關鍵。BioFibroScore®技術在各個時期皆有相當高的精確度,尤其在肝纖維早期(F1及F2時期)就可以偵測出來,可以及早發現肝纖維化的程度,有效補強早期肝纖維化檢測的空窗,對於預防醫學發展有莫大的助益。

此外BioFibroScore®技術以體外診斷方式進行檢測,只需抽血,無須進行手術穿刺,能降低(或免除)病患接受高風險侵入式檢查之苦,同時能提供醫生高準確度之疾病檢測診斷方式,有效補強了肝病檢測中,肝纖維化檢測的這一環。

普生整合「肝纖維化生物標記檢測技術」(BioFibroScore®)以及本公司現有的肝病檢測相關試劑產品,與具有多年代檢經驗的居禮公司合作成立「肝醒中心」(Liver Consciousness Center),推出全方位的肝檢查服務─喚肝20,以提供國人全方位的肝診斷照護服務。

評審推薦
可運用於肝病預防和監控之非侵入性檢測技術,靈敏度可達 80% 以上,且與肝功能及肝炎病毒檢測試劑組成ㄧ套全方位肝臟檢查組,並已申請國內外專利且完成商標註冊。
公司簡介

普生股份有限公司1984年成立,為政府推動肝炎十年的防治計畫,創設的檢驗試劑專業製造服務公司,擁有研究、開發、製造、銷售到檢驗服務之完整供應鏈服務體系。從抗體、抗原的原料開發,到全方位的診斷服務,從上游到下游,一手包辦,也搭配試劑產品,不斷開發新的儀器及檢驗儀器等,累計至今已超過90種產品,行銷全球。

身為「防疫的國家代表隊」一員,因應新冠肺炎持續延燒,如何在最短時間篩檢出確診個案及早防治,將是未來防疫關鍵,這次普生與產學端合作,研發新冠肺炎快篩試劑,透過自動化儀器達到快速篩檢功效可減少人力,避免操作的時候,檢體遭受污染,更可以保護第一線的醫事人員,降低感染風險。

普生也致力於精準醫療,開發CellBio™技術,可同時利用物理性濾膜分離技術(iFitration™)的方法和螢光染色,根據細胞的大小和不同的表面標記,將CTC自人類血液樣本中分離並回收,回收率超過 97%,優於現有的市場技術。高靈敏度和特異性使研究及臨床人員能夠進行可靠和準確的分析,並提供了解腫瘤進展的有效利器。

除了在檢驗領域外,普生更邁向蛋白質製劑與預防醫學發展,導入獨家專利抗菌胜肽P113+™品牌,近年來成功延伸應用於口腔保健,以oh care品牌販售口腔護理、肌膚保養、居家潔淨全方位的產品,真正落實推廣「預防醫學」。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