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子宮頸癌及其癌前病變治療型疫苗
2016-01-30
生控基因疫苗股份有限公司
全球每年有超過50萬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癌前病變的族群更是十倍於子宮頸癌罹患人數,生控基因疫苗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生控)的子宮頸癌及其癌前病變治療型疫苗TVGV-1將使全球百萬婦女免於罹癌恐懼,並且為子宮頸癌治療帶來革命性的創新突破。

TVGV-1為生控利用基因工程技術開發的次單位蛋白質疫苗,以綠膿桿菌外毒素技術製成含有HPV16型之E7融合蛋白,具有以下三大優勢: (一)相較於預防型疫苗,TVGV-1為子宮頸癌及其癌前病變的"治療型疫苗",具極佳的免疫生成性以及腫瘤抑制效果;(二)與傳統的死毒或滅毒疫苗不同,TVGV-1擷取病毒的特定蛋白片段,能激發專一性免疫反應,且無致病風險;(三) TVGV-1已於2014年完成美國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進入臨床實驗第二期,台灣的一期臨床實驗同步展開;而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的臨床前動物實驗早已證實TVGV-1不但有效抑制腫瘤生長,並且存活比例可高達100%。

TVGV-1除了針對子宮頸癌及其癌前病變的病人族群,未來將進一步擴及HPV相關癌症(如肛門、頭頸、陰道炎)。生控最核心的競爭力在於疫苗平台技術的創新研發與應用能力,其可應用於開發不同疾病的疫苗產品。因此,生控的疫苗市場定位與目標是以朝向成為市場首見新藥(First-in-Class)的方向前進。
評審推薦
1. 應用PE-Antigen K3平台開發之次單位蛋白質疫苗,可提高免疫系統,誘發對含HPV E7之細胞主動免疫,以子宮頸癌之治療為主要目標,在美已完成phase I trial,將進入phase II,在台灣進行phase I trial中。
2. 治療型疫苗已取得歐、美、日本、中國之專利,未來可進一步應用於HPV-related cancer或precancerous lesions之治療,具有市場潛力。
公司簡介

生控創立於2012年6月27日,以創新生物科技作為公司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所擁有的科技重點在於利用基因工程技術開發出次單位蛋白質疫苗,將打破傳統上對於疫苗的認知,在治病機制、臨床使用、生產製造等方面帶來革命性的改變,以期能夠在病毒性感染症以及癌症治療方面,提供安全、有效的解法,進而延長病患壽命、提升人類福祉。生控的願景是成為「免疫療法」專家以及國際領導者,並「經由免疫治療為人類疾病提供最佳解決方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