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創 - 生技製藥與精準醫療
應用細胞培養製程之流感模擬疫苗量產技術
2016-01-30
基亞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
模擬疫苗(mock-up vaccine)是防範新流感疫情爆發最有效的國家公共衛生防疫保護工具。所謂的「流感大流行」(flu pandemic),是指某種可傳染人的新型流感病毒產生後,因大多數人未具抗體,因而在短時間內快速人傳人,並擴及全球的疫情狀態。而要在短短2~3個月內量產一種新型流感疫苗,所以國家需要模擬疫苗製程平台的建立。

傳統流感疫苗的生產,係透過「雞胚胎蛋」作為生產原料,這種傳統的製程是最早期的生產技術;更重要的是,一旦爆發禽流感,合格等級蛋源的取得極可能出現不足,以致影響到生產作業。相對的,「細胞培養(cell culture)」製程技術,是目前世界上公認的疫苗發展的最新趨勢。

基亞疫苗生物製劑公司以「細胞培養製程之流感模擬疫苗量產技術」為利基,已建立MDCK細胞庫與種病毒庫,H5N1、H7N9兩項模擬疫苗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預計2016年底於竹北生醫園區建造之疫苗及生物製劑廠(PIC/S GMP)能順利進行試量產後,將送請TFDA進行模擬疫苗文件審查,此也將成為國內首項符合PIC/S GMP的疫苗廠區。本廠區的原始建廠設計規劃時,就是將日後的「整廠技術輸出概念」與建構夥伴潤弘精密工程事業公司及中宇環保工程公司共同合作。如此有利於日後進行整廠技術輸出時的整體性建構作業的快速整合。
評審推薦
1. 為國內唯一以細胞培養方式製備疫苗,有別於傳統之雞胚蛋製程,可減少汙染,並應用micro carrier於潮汐式BIO Reactor達到量產之成效。
2. 針對新型流感疫苗開發,已建立MDCK細胞庫及種病毒庫,且已有H5N1 / H7N9兩項模擬疫苗(Mock-up vaccine)進入phase I/II trial。
3. 對內可使疫苗自給自足,對外可採授權或整廠輸出模式。
公司簡介

基亞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基亞生:6547)為通過經濟部工業局《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審定之新藥研發公司,鎖定亞太區域傳染性疾病為開發標的,運用哺乳類動物細胞培養製程技術,開發疫苗與基因工程蛋白質藥品。
本公司產品線包含:腸病毒71型疫苗、新流感模擬疫苗、登革熱疫苗、以及anti-RSV單株抗體生物相似性藥品。今年已陸續完成WHO/UCAB生物相似性藥品合作案簽約、以及登革熱疫苗產品線的市場布局。除了腸病毒與新流感疫苗已進入中後期臨床開發之外,技轉自美國國衛院的登革熱疫苗也將在明年啟動晚期人體臨床試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