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新創 - 農業與食品生技
大和米蝦產業批次化量產技術
2021-12-23
林學廉所長團隊/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

林學廉、陳盈村、孫玉苓、孫于琁、林慈涵

大和米蝦 (Caridina japonica)屬於匙指蝦科、米蝦屬,是臺灣重要的洄游性蝦種,具有高效率的除藻能力,是水草缸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全球市場的需求量非常龐大,依據FAO從1985年統計以來,大和米蝦每年以14 %的需求成長率增加,據業者估計臺灣每年出口需求量約在1,000萬隻以上,過去因人工量產技術尚未完成,供給量一直是由野外捕撈取得,曾經在2008 年出口11,926,600 隻以外(外匯產值約3,600萬元),每年都因過漁造成臺灣溪流生態資源嚴重破壞,導致近年來的捕獲量也都急遽減少,出口量已不足2百萬隻,今年起各國更是要求必須開立人工繁殖證明才可出口,更是嚴重影響到對外之出口金額。農科院水產所團隊已完成產業化量產技術,可根據市場之需求進行批次化量產,關鍵技術包括有:SPF種蝦培育與繼代技術、種蝦催熟技術、種蝦配對與抱卵技術、種苗收集技術、餌料培養技術、做水技術、種苗培育技術、種苗淡化技術、幼蝦培育設備設計與育成技術等。

評審推薦
1. 建立大和米蝦批次化之量產技術,包含:SPF種蝦培育及繼代技術、種蝦催熟技術、配對與抱卵技術、種苗收集技術、餌料培養技術、做水技術、種苗培育技術、種苗淡化技術、幼蝦培育設備及育成技術。
2. 本案技術純熟,按照標準作業指導書可不分地點、氣候、時間等因素、全年無休的進行計畫性量產。目前已技轉並準備量化供應市場。
團隊簡介
林學廉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博士
現職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 水產科技研究所所長
經歷

觀賞魚雜誌社社長 邰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