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智能內視鏡系統及遠距行動醫療平台
2016-02-15
巫承融醫師團隊/台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耳鼻喉科
巫承融、李飛鵬、林曜祥、趙品植、楊秉祥、黃亦為、林泓杰、卓晉平、林奕呈、張為捷、毛冠喬

本團隊設計之智能內視鏡系統SmartEndoscope,突破傳統,首度將臨床醫療的內視鏡檢查智能化,同時降底成本。本系統包含三大核心技術:1、智能內視鏡行動裝置Endoscope Adaptor,將智慧型手機及傳統內視鏡連接,以3D列印技術成型,滿足客製化與低成本的需求;2、智能診斷輔助程式App-aided diagnosis將醫療影像數位化、並加強後續多種輔助診斷功能的延伸;3、遠距行動醫療平台mobile Health telemedicine platform的建構將檢驗結果加密後雲端化,使醫師方及患者方均能便利取得與管理。此一系統將使內視鏡檢查進入一個全新的流程、並讓診療體系觸及更多鄉野地區、使更多患者有能力負擔相關診療費用。

遠距行動醫療平台mobile Health telemedicine platform除了資料的保存之外,還建構了遠距醫療諮詢的服務平台。以台灣為例,台灣的醫療資源分佈不均,偏鄉往往缺少在地的專科醫師,另外台灣已是老年化的社會,有許多行動不便或是失能的老人,對這些人而已,就醫是很不方便的。但透過居家照護員的幫忙,利用本團隊自行研發的行動醫療裝置,就可以將醫療影像傳到雲端醫療平台,醫院的專科醫生在雲端醫療平台上可以了解病人生病的醫療影像,再加上臨床資訊的提供,就可以進行初步的診斷。診斷後的處方籤傳至社區的藥局,社區的藥局就近可以將藥物在最快的時間內送到病人的家中。

評審推薦
利用遠距傳輸結合行動裝置以手機攝影傳遞耳膜影像,提升診斷及判斷效能,具有商化及臨床實用性,具有提高醫療品質之價值。適合醫學教育之市場,及偏遠地區之遠距照護市場,策略明確,可加快上市時程。
團隊簡介

巫承融
學歷 國立交通大學生醫科與工程博士學程進修
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
現職 臺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耳鼻喉頭頸科主治醫師
經歷 世界耳鼻喉頭頸外科大會靑年學者獎
高雄榮民總醫院醫療技術創新獎
台灣醫療數位學會優秀論文及最佳口頭報告獎
高雄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科總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科主治醫師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