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使用三維模型擴增實境技術於微創手術之應用
2016-02-15
吳鴻昇院長團隊/秀傳醫療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吳鴻昇、黃士維、吳其翔、劉楷哲、古鳴洲、李佩淵、胡名賢、王民良、李易俊、陳立珣、汪彥佑、王翔群、阿兔.庫馬

利用客製化的三維模型提供給外科醫師空間資訊來將手術策略最佳化.本技術結合術前三維模型建立及術中擴增實境定位,以達輔助醫師進行微創手術之目的。

(1) 術前三維模型建立
患者在受術前進行有注射顯影劑細切(< 2 mm)的電腦斷層掃描.將細切電腦斷層影像透過軟體組成三維模型,三維模型可將原本電腦斷層切出的切面影像重建為可視化的病人資訊,意即針對外科醫師手術中需要處置的病灶腫瘤部位,做出量化和空間向量的座標資訊。外科醫師在執行手術之前藉由客製化的三維模型及擴增實境影像技術制定手術策略,將病灶及下刀位置迅速定位,清楚的找出病變位置及周圍相關的神經、血管、肌肉組織的牽動情形,大幅度地減少了手術時間,更精確地下刀,減少手術後遺症。

(2) 術中擴增實境定位
本中心已開發出兩個次系統,可在進行內視鏡手術時引導醫師與導航內視鏡相機。第一個系統是利用一個外部追蹤器附加在內視鏡相機來追蹤相機的位置與方向。另一個系統不使用任何外部追蹤器,而是藉由基於特色追蹤法的圖像來追蹤相機的位置。

評審推薦
以內視鏡微創手術結合三維模式,以利手術最佳化,增加臨床方便性及精準性,以團隊創造優勢(結合資訊)。
團隊簡介

黃士維
學歷 美國杜蘭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碩士
美國杜蘭大學醫學系醫學士
現職 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秀傳亞洲遠距微創手術中心副院長
經歷 科技部 -具超微感測SOC及雲端運算之內視鏡術中即時生理組織檢測輔助系統(2014/11 ~ 2016/10)-共同計畫主持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