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新創 - 生醫產品研發
用於氣管內管的防咬固定裝置
2016-02-15
林子傑主任團隊/台中榮民總醫院
林子傑、蔡福財、李侑霖

為了解決呼吸衰竭而使用氣管內管通氣的病人,因使用現今固定氣管內管的宜拉膠、固定器、固定帶裝置、防咬器等等,產生多種臨床併發症問題(如︰固定不穩而發生氣管內管鬆脫滑出、病人咬管造成氣管內管之管徑狹窄或毀損、口腔護理不便造成感染、妨礙上消化道醫療處置的進行......)。本創作提出一種方便拆裝,而且可以更換使用的氣管內管防咬固定裝置,不但達到氣管內管防咬及固定的技術功效,同時可方便進行口腔護理,並且降低病患的不舒適感。本裝置的技術優勢包括︰(1)預防病人咬管,降低氣管內管滑脫的機會,提升管路安全;(2)改善口腔黏膜受損,減少感染;(3)方便護理,降低病人顏面壓瘡產生;(4)不影響上消化道醫療處置的進行;(5)可拆換防咬器及防滑塊設計,無需整組更換,且拆換過程簡便迅速。

評審推薦
設計符合人體工學的氣管內管咬合裝置,減少管路滑脫,提供醫療器材使用之安全性,優勢在於方便拆、裝及易於更換防咬器,易於口腔護理。已有專利,應有商化機會,產品結構若可再簡化,可更方便使用。
團隊簡介

林子傑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公衛博士班肄業
台灣大學預防醫學碩士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學士
現職 台中榮民總醫院外傷科科主任
經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臨床副教授
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
台灣急診醫學會外傷委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