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高導電性柔性碳奈米管纖維 心率監測智慧衣素材新選
2021-09-03


※研究人員開發的柔性碳奈米管纖維,可以監測心率並獲得連續的心電圖。(圖片來源:ACS Publications)

 

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創造出一柔性碳奈米管纖維,可以將其融入衣服中,變成可穿戴的健康監測器。新紗線具有高導電性,但可水洗且結實,使其成為衣服的組成部分。

到目前為止,研究人員已經將這些纖維加入到運動衣服的材質中,可以監測心率並獲得連續的心電圖。該技術可以替代不舒服或多餘的穿戴式設備,例如胸帶。

這項最新研究有望推出智慧衣,它可以在使用者穿著時,真正毫不起眼的監測健康狀況。該技術以高度導電的碳奈米管為基礎,這些碳奈米管已編織在一起形成堅固而柔韌的絲線,可以在洗衣機洗滌,可以長期融入織物中。 

新絲線足夠堅固和靈活,可以用機器縫製到織物中,使研究人員可以將其放置在他們想要的位置,包括與皮膚接觸最多的位置或感興趣的感測區域,例如用於心臟監測的胸部。萊斯大學的團隊使用鋸齒形結合線,讓材料在不斷裂的情況下伸長,因為織物在活動過程中會彎曲和拉伸。  

參與這項研究的研究員Lauren Taylor表示:“襯衫必須緊貼胸部,在未來的研究中,我們將專注於使用更密集的碳奈米管絲線,以便有更多的表面積與皮膚接觸。”

除了用作佩戴者皮膚獲取數據的感測器外,這些纖維還可充當電極,可以連接到設備上,例如藍芽發射器,允許將數據無線傳輸到智慧型手機。

奈米管本身很小,直徑只有22微米,因此研究人員必須開發專門的設備將它們捆綁成一條堅固的絲線。Taylo補充提到:“我們與銷售小型機器的廠商合作,該機器主要為模型船製造繩索,它能夠為我們製造一個具有相同功能的中型設備。” 研究人員希望未來這些絲線可以用於各種可穿戴式設備。

另一位開發人員Matteo Pasquali則表示:“我們看到,經過全球實驗室20年的開發,這種材料在越來越多的應用中發揮作用,由於導電性佳、與皮膚的良好接觸、生物相容性和柔軟性的結合,碳奈米管線可變成是可穿戴式設備的零組件。”

(來源:Medgadget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