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只要一滴血,日本新型抗體檢驗器材提升檢測效率
2021-09-07

目前全球已有多種 COVID-19(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大規模接種,為了後續疫調和效果評估,各國醫學單位通常以抗體檢測進行,但目前使用的免疫層析快篩法準確率不甚理想,日本理化研究所旗下新興物質研究中心開發出全新抗體檢測儀器,大幅提升效率。

理化研究所(RIKEN)新興物質研究中心(Center for Emergent Matter Science,CEMS)的伊藤嘉浩博士,數年前研發出一項可將任何有機物質固定不動的技術,透過這項技術,團隊開發出可快速有效檢測過敏原的儀器。

儀器運用光學原理,將感應晶片表層鍍上感光物質,當測試血液滴在晶片上時,使用紫外線照射,即可固定目標蛋白並檢測。

為了調整這項技術用來檢測 COVID-19 抗體,團隊開發了一款微陣列(Microarray)晶片,用來鎖定病毒蛋白,當血液檢體滴在感應晶片上時,會與微陣列晶片互動產生光線,再運用內建 CCD 攝影機,根據光線產生程度進行計算,即可得出血液檢體內的抗體數量。

「現有抗體快篩方式,一次需抽取約 5 毫升血液,對受檢者與檢測單位來說,負擔比較重。」伊藤博士指出,新儀器跟血糖測試儀一樣,只要從指尖採取一滴血液,即可放入儀器內開始檢測,精準度比現有免疫層析法(Immunochromatography)高 500 倍,且使用簡單,只要採血、放入檢測儀按下按鈕,30 分鐘後即可產生結果。

日本疫情東奧後再次爆發,目前單日確診人數突破 2 萬人,除了持續增加疫苗接種涵蓋率,快速有效的抗體檢測,也是調查疫情和疫苗效果的重要工具,理研新儀器有望上市後,幫助各國評估及控管疫情。

(來源:科技新報  作者 Alan Chen)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