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機械手臂抽疫苗,每瓶多抽2劑!
2021-09-10

隨著科技發展以及醫療需求提升,機器人與 AI 愈來愈貼近我們的生活,醫療產業的升級也隨之而來。

在醫療人力不足的情形下,機器人不僅能夠分擔部分繁雜、瑣碎、固定的行政作業,也可輔助醫療人員進行手術,降低因過度疲勞等原因而提升的失誤風險。

疫情加速全球機器人市場開發

新冠肺炎疫情驅動各個產業的「零接觸」需求,其中「機器代勞」成為主要趨勢之一。機器人大多具備「遠距操控」與「自主運作」兩種模式,透過這兩種模式互補,能夠提高生產力、多樣化工作方式,並達到零接觸、無人化需求,提升生活品質。

根據新創募資平台 Crunchbase 統計,疫情加速創投公司對於機器人領域的投資。2020 年機器人領域募資金額為 55.6 億美元,其中光是健康醫療、物流運輸、生產製造這三個領域,就佔了投資總額的 79%,成為機器人研發最主要的三個市場。

Mordor Intelligence 在 2018 年發布報告指出,2017 年全球手術機器人市場規模達到 35.6 億美元,其中,美國為最大市場,市佔率達 57.7%,其次依序為歐洲 24%、亞洲 15.2%。隨著手術機器人市場邁入成長期,Mordor Intelligence 預估未來幾年將有高達 21.9% 的成長,至 2023 年整體規模將可達到 109.7 億美元。

近期,機器人應勇於醫療產業的例子愈來愈多。泰國為了增加疫苗施打率,推出機械手臂抽取疫苗;CMR Surgical 則研發出比達文西機械手臂更輕巧、靈活的手術機器人;英國與中國則有醫療機器人、防疫機器人來分擔醫療人員工作量。

泰國機器手臂上陣,可用疫苗提升 20%

根據路透社報導,由於泰國近期疫情嚴峻,為了加速國內疫苗接種,並解決疫苗供應量低於需求的困境,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University)研發出一款疫苗自動抽取機器,可以精確、快速、安全地將 AZ 疫苗分裝至注射器中。

研究負責人 Juthamas Ratanavaraporn 表示,這套自動抽取疫苗的機械手臂,可以在 4 分鐘內從 AZ 疫苗瓶中抽出 12 劑疫苗,比起之前手動抽取的 10 劑多出了 2 劑。這也表示原本僅能供應 100 萬人的 AZ 疫苗,透過以機器取代人力,就可以供應 120 萬人,「疫苗是有限的,但我們將疫苗接種率提高 20%,這是對國家極為有利的事實。」

隨著疫苗施打需求增加, 醫療人員為避免浪費,會使用低殘留空針(LDSS),雖然可以抽出 12 劑,但相當消耗人力,並且需要高水準的技巧才能準確操作。使用機械手臂不只能降低人為失誤,還能減緩醫療人員作業負擔。這款機器手臂目前已經在大學的疫苗中心運行,並計劃大量出產支援疫苗接種中心的醫護人員。

(來源:未來商務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