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以光聲感測器定位前哨淋巴結 穿刺檢查免輻射暴露
2021-10-15

 

韓國浦項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手持式光聲設備,可以定位腋窩附近的前哨淋巴結。該技術可以幫助臨床醫師在檢查乳癌轉移時找到正確的淋巴結進行穿刺。目前,淋巴結穿刺包含放射性探針的使用,因此當此系統可以幫助患者和醫護人員避免暴露於輻射。

淋巴系統為轉移癌症提供了一條穿過身體的便捷高速公路。乳癌和黑色素瘤在產生轉移時經常搭便車地通過淋巴系統,因此腋窩附近的前哨淋巴結,這種組織被當作檢測轉移的重要區域。前哨淋巴結是癌細胞最有可能擴散到的第一個節點,通常是因為它們是腫瘤引流的前幾個節點,因此依穿刺來測試前哨淋巴結,是可以很好地顯示癌症是否已經擴散到淋巴系統。

然而,在進行穿刺之前,臨床醫師需要確定前哨淋巴結的位置。為了確定哪些淋巴結代表前哨淋巴結,臨床醫師通常在腫瘤附近施打放射性追踪劑,然後使用檢測器確定其定位於哪個或哪些淋巴結。可是這並不理想,因為它會使患者和醫護人員暴露在輻射下,並且需要專門的設施和設備來進行該程序。

浦項大學的新技術是不含輻射的,而是依靠光聲效應追蹤。該設備結合了透明超音波轉換器和固態染料雷射。它可以用雷射光照射含有染料的組織區域以產生光聲效應,之後轉換器可以檢測到超音波。為了檢測前哨淋巴結,使用者會在腫瘤附近注射非放射性染料,然後使用新設備評估附近淋巴結的狀態。  

到目前為止,韓國研究人員在老鼠身上進行了測試,並成功地在他們的手臂上找到了一個前哨淋巴結。另外,他們還研究了該設備檢測小鼠黑色素瘤的能力,並成功識別出腫瘤,顯示該技術還可以發現皮膚表面附近的惡性腫瘤。

參與的研究員 Chulhong Kim 表示:“我們相信我們提出的光聲探測器系統是第一個用於前哨淋巴結定位的可攜式光聲感測工具,這項研究顯示未來在不使用放射性物質的情況下,有檢測前哨淋巴結或黑色素瘤的巨大潛力。”

(來源: Poh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   生策中心編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