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創動態
《國際要聞》美FDA核准以12導程心電圖速判心律不整發生位點
2021-11-12


※vMap™ 是第一個快速、無創的心律不整測繪系統,它是首個僅使用 12 導程心電圖,就可在幾分鐘內識別心臟心律不整位點的技術。(圖片來源: Vektor Medical )

 

為了治療持續性心律不整,外科醫師需要知道的不僅僅只是心跳不同步——他們需要一份完整的心肌電活動圖,以準確了解心臟哪裡出了問題。

以往這通常都要安排 CT、MRI 或超音波掃描;執行複雜的檢查、以心導管來探測心臟內部,或者讓患者穿上專門設計由數十個電極編織而成的背心。

但是現在,美國FDA 已經核准了 Vektor Medical 的一款新系統,該系統使用從 12 導程心電圖收集的數據建立心臟電生理學模型,它是首個僅使用心電圖數據,就可在幾分鐘內識別心臟任何地方心律不整位點的技術!透過將標準 ECG 硬體與公司的軟體相結合,臨床醫師可以在不到三分鐘的時間內以 2D 和 3D 圖表無創地繪製出心律不整位點的位置。

vMap 系統旨在定位心臟四個主要腔室(左右心房/心式)及其流出道和心室間隔壁中不規則顫動的潛在來源。據該公司指出,系統在追踪包括心房顫動在內的各種不同心律異常方面取得了成功,並且可以單獨使用或與傳統診斷系統一起合併使用。

今年初,Vektor Medical 展示了 vMap 系統如何幫助規劃用於治療室性心搏過速的立體定向消融治療手術。一項前瞻性研究顯,該系統可以在所有七個臨床案例中精確定位心室頻脈(VT),該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心律醫學會的期刊《journal Heart Rhythm O2》上。

Vektor Medical 執行長Mike Monko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心律不整影響著全球數百萬人,增加了中風、心衰竭甚至死亡等嚴重健康相關問題的風險。然而,現行的療法存在重大問題——藥物治療可能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而非靶向消融的成功率則低得令人失望。”

與此同時,在去年夏天,FDA已核准了 CardioNXT 的心臟繪圖平台,該平台將佩戴在胸部的貼片與配備電磁感測器的內部導管配對。該系統為心臟消融治療提供3D導引,類似於專為腦、脊柱和肺手術設計的手術導航系統。

而在2020年年初,Acutus Medical則獲得美國FDA開綠燈,核准它的即時、非接觸式心導管標測平台,使醫生能夠掃描心臟的腔室內部,進行消融手術。

(資料來源:FierceBiotech ,生策中心編譯整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影音.文字.圖表.數據等) ,均屬於本中心或各該新創企業團隊之專屬財產,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 <完整資訊>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2 - 2024 Research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Policy (RBMP). All Rights Reserved